晴時多雲

紅色滲透!中國學者:這媒體讓台灣新聞自由倒退...

中國學者何清漣認為,蔡衍明影響台灣媒體新聞自由度。(資料照)

中國學者何清漣認為,蔡衍明影響台灣媒體新聞自由度。(資料照)

2019-03-13 21:05:1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逃亡到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指出,台灣新聞自由度早在2008年就躍居亞洲第1,2010年卻倒退至亞洲第8,至2018年才重回冠軍寶座,此現象與台灣新聞「被中國買下」有關,他更直接點名與台商集團在台灣併購報紙和電視台有關,更點名「旺旺中時集團」老闆蔡衍明。

何清漣新作《紅色滲透:被中國買下的台灣新聞》一書剛出版,天下《獨立評論》引述書中內容,台灣新聞自由度跌出亞洲第1,不外乎是「某台商購買媒體後影響編輯政策,使其喪失獨立性。編輯部根據老闆的政治立場轉向,導致其新聞自由的程度受到懷疑,連累了全台灣在國際上的觀感」,他援引美國「自由之家」對旺中集團的評價,稱蔡衍明握有可觀中國利益,在接手《中國時報》後,改變編輯政策使得當時批評兩岸關係的聲浪出現「緩和」,進而使中國官方間接、直接衝擊台灣言論自由。

何清漣指出,蔡衍明原本對媒體業興致缺缺,卻在2008年馬英九勝選後,砸下204億元收購《中國時報》、《工商時報》、《時報周刊》、《中視》、《中天電視》,又在該年6月買入賠掉數十億港幣的香港《亞視》49%股權,雖不清楚資金來源,但蔡衍明與中國關係「有目共睹」。

蔡衍明見王毅 獲承諾「中國全力支援」

何清漣提到,蔡衍明在2008年12月5日與時任國台辦主任的王毅見面,蔡衍明正襟危坐地向王毅表示,是要「借助媒體的力量,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」,王毅也允諾「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,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援。」

何清漣引用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張錦華的言論,表明台灣媒體有如被中國政府「收買」,無疑升級成為國安問題,一旦台灣人警覺心被降低,未來中國恐不費吹灰之力就成功統一台灣。

《放言》今天也向《旺中集團》查證,對方並沒有對上述事項做出回應。

蔡衍明的「旺中集團」並未回應中國學者何清漣的質疑。(資料照)

蔡衍明的「旺中集團」並未回應中國學者何清漣的質疑。(資料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