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採購F-16明年底交機? 專家認為機率極低

F16戰機(資料照,軍聞社提供)

F16戰機(資料照,軍聞社提供)

2019/03/12 11:13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國軍已向美方提出採購新型戰機需求,雖外界認為採購F-16V戰機機率較大,但國防部稱,包括F-16V、F-35等符合我國需求的機種都在可能之列。而亦有傳聞指,如計畫順利,最快明年底就可獲得新機。但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在臉書評析指出,一般F-16新機訂單,都在跟廠商簽約後36個月才開始交機,對於明年底交機的說法「無異天方夜譚」。

由於外傳軍方在2月底送出發價申請書,梅復興在公開臉書粉絲團「鈞事評論(梅復興台海安全研析)」指出,發價申請書約12天前才送出去,縱使今年初秋能通知美國國會,美國再立刻發價書,雙方政府修議發價書,通常還要幾個月時間,然後才是與廠商簽約。縱使我國2011年採購F-16戰機升級案「鳳展專案」的「特級快軍售」,從通知國會、簽訂發價書也花10個月時間,與廠商洛馬簽約更是2013年之事。

梅復興表示,根據近年來經驗,一般F-16戰機新機訂單都是跟廠商 簽約後36個月,始可開始交機。 就算可能把這程序壓縮至簽訂發價書,甚至通知國會後的36個月,那也絕無可能是距今僅21個月的2020年底。「除非有什麼我們還不知道的現貨 (或已在為其他客戶製造者) 可優先調用,否則這說法無異天方夜譚」。

另外,雖國軍未證實採購新戰機採購數量和金額,但由於外界對於新型戰機採購傳聞眾多,甚至網路上流傳一個「對照組」指,英國僅花91億元英磅,就可採購138架F-35戰機,但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今日表示,英國為F-35戰機研發國之一,經查證英國下議院資料,英國F-35戰機採購數量為48架,和網路傳言天差地遠,盼外界勿以訛傳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