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主治醫師擬限工時? 衛福部澄清不強制

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11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列席報告並備詢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11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列席報告並備詢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9/03/11 13:12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住院醫師預定今年9月起納入「勞基法」,至於主治醫師,有媒體指出,衛福部研擬修訂「醫療法」,新增每週工時依照各科別需求彈性訂立,但不可高於住院醫師的每週80工時。不過,衛福部澄清,為尊重專業自主,給予醫療所需彈性,不會訂定強制性規定主治醫師工時。

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日邀請衛福部進行「門診減量措施進行專案報告」,針對醫師勞動權益議題,醫事司長石崇良在現場提及,主治醫師工作樣態較多元,若納入「勞基法」,可能衝擊民眾就醫權益,但工時、過勞等問題仍需要重視。

石崇良指出,針對主治醫師的勞動權益,將研擬「醫療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增修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專章條文,明訂醫療院所對於主治醫師遭遇職災的補償、提繳退休金,並為其投保醫療業務責任保險或相當保障,以及提供醫師夜間工作住宿、盥洗等安全衛生設施等。

至於工時,石崇良補充,有關主治醫師工時時數,並不會訂定強制性規定,但仍會與相關團體研商,訂定聘僱契約中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及工時採計原則等,像是輪班制、較高強度的工作內容,例如急診,也可能避免過勞而有一個相關的規範。

衛福部研擬修訂「醫療法」,主治醫師工時擬每週限80小時。(情境照)

衛福部研擬修訂「醫療法」,主治醫師工時擬每週限80小時。(情境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