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採購F-16V? 軍方:已向美提採購新戰機需求

軍方證實,我已向美提出採購F-16V戰機需求。圖為我國現役F-16戰機。(資料照,記者涂鉅旻攝)

軍方證實,我已向美提出採購F-16V戰機需求。圖為我國現役F-16戰機。(資料照,記者涂鉅旻攝)

2019/03/06 21:30

首次上稿 20:44
更新時間 21:30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我國為加強空防戰力,正尋覓新一代戰機籌獲管道,外傳我國已向美方提出採購新型戰機需求。對此,空軍司令部稍早表示,空軍前瞻當前敵情威脅、審慎評估未來作戰需求,周延完備建案程序,已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,以強化我空防戰力。

據了解,軍方向美方提出的採購需求機種,為我國正在進行升級的F-16V戰機,但據透露,F-16V的確為軍方考量選項,但仍須待美方提出回覆意見,最終結果不見得就一定是該機種。

另外,外傳新機採購人員訓練、後勤與彈藥等總價將近130億美元(約新台幣4010億元)但空軍表示,因裝備型式不同,價格有所差異,待美方回復後再行議價,因此盼外界勿以訛傳訛。

在國防部發表新聞稿前,本報向多個相關管道查詢,但相關人士皆稱「未聽聞此事」。不過據透露,我方對於下一代戰機的取得工作,一直沒有停歇,F-16V戰機的確在評估之列。

我國現型三型主力戰機,分別為正在升級作業的美製F-16戰機、法製幻象2000戰機、以及國造經國號戰機,據了解,我方向法國採購的幻象2000戰機,未來如退役後,其防衛任務空缺填補工作勢在必行,因此包括外購、自行研製工作都會持續下去。

據透露,我方評估下一代戰機時,F-35戰機仍然是首選,但由於該機種屬美軍現役軍備,加上其性能強大,容易觸動鄰國敏感神經,縱使我方成功爭取,取得恐也曠日費時,因此,為軍方次佳選擇的F-16V,不僅空軍較為熟悉,後勤維保工作也更便利,可望在空軍軍備逐步汰除之際,遞補戰力空隙。

我國向美方採購150架的F-16A/B型戰機在1997年正式服役,至今尚存142架,將陸續藉由「鳳展計畫」升級為F-16V戰機,大幅提升我空軍戰力。據悉,我國首批4架戰機正如期進行最後測試,待相關事項完備後移交空軍使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