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沒有考慮與台安保對話 外交部:有收到訊息

蔡總統日前表示盼與日本進行安保對話,日本回應指目前沒有考慮。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(見圖)今天說,有收到日方訊息,向我方表明他們有回應中國的詢問與關心。(資料照)

蔡總統日前表示盼與日本進行安保對話,日本回應指目前沒有考慮。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(見圖)今天說,有收到日方訊息,向我方表明他們有回應中國的詢問與關心。(資料照)

2019/03/05 16:13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蔡總統日前表示盼與日本進行安保對話,日本回應指目前沒有考慮。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天說,有收到日方訊息,向我方表明他們有回應中國的詢問與關心。李憲章強調,我方發言是希望呼籲日本和區域內各國,正視印太區域現狀改變的現實,建議雙方就非傳統安全領域加強對話、合作,將持續努力溝通。

蔡總統在2月底出刊的《產經新聞》專訪中,首次公開表示希望與日本直接進行安保對話。

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今天報導指出,日本外務省接受《環時》獨家採訪時回應,日本政府沒有考慮與台灣就安保領域進行對話。日本對台立場遵守1972年簽署的《中日聯合聲明》,和台灣維持非政府實務關係,沒有任何改變。

李憲章今天回應媒體詢問則說明,安保對話不是突然有的想法,外交部長吳釗燮去年接受日媒訪問時就提過。李憲章說明,這是外交部針對國家安全以及區域內和平基調,盼促請國際社會重視這樣和平發展的主流思維,這樣的工作一直是努力的目標,不只針對日本;希望呼籲日本和區域內各國,正視印太區域現狀改變的現實,建議雙方就非傳統安全領域加強對話、合作,希望大家用更廣義的心態來看待這樣的安全。

至於中國媒體報導稱「日方不考慮」與台灣媒體指「日本打臉小英」等報導,李憲章今天說明,有收到日方訊息,向我方說他們有回應中國關心的詢問。

吳釗燮昨天在立法院回答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相關問題時則表示,相關發言是因看到台灣和日本在安全上面對的共同挑戰,至於「會不會被打臉?」吳釗燮則表示有信心,雙方有溝通。

外交部昨回應,台灣作為區域內負責任成員及利害關係者,一向樂見且積極與區域內各國合作,致力區域的和平與穩定,任何有助於區域間的和平、穩定、繁榮與發展,台灣樂意與區域利益相關各方,進行各項有意義的安全對話與合作交流。

日本今年6月將在大阪召開G20高峰會,屆時也將是習近平任國家主席實現首次訪日機會,另日方希望除了6月G20外,能在秋季以「國賓」迎接習近平在一年內兩度訪問日本,據報導已非正式地詢問了中方意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