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談特赦 陳水扁:相信蔡總統有智慧處理

前總統陳水扁向國光里長陳仁榮上香致意。(記者張瑞楨攝)

前總統陳水扁向國光里長陳仁榮上香致意。(記者張瑞楨攝)

2019/03/01 11:43

〔記者張瑞楨/台中報導〕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到台中市,向上月過世的南區國光里長陳仁榮上香致意後,向遺孀等人致意時,他針對總統蔡英文是否特赦有一番見解,他說,是否赦免的關鍵,就是前總統馬英九所說「要不要的問題」,其他都是藉口,他還強調,蔡英文會思考這個問題,「她能當總統,絕對有這個智慧,現階段該怎麼辦?她絕對有她的想法,所以我們就尊重」。

前總統陳水扁今天(1日)上午,先到台中市大里區參加908台灣國總會長周崇德之母的公祭,之後至中市東區,向上月24日過世的南區國光里長陳仁榮(民進黨中市議員邱素貞丈夫)捻香致意,並於喪宅內與遺族談話,此行程並未公開,亦未通知媒體記者,但仍有少數記者得知,但陳水扁並未主動接受採訪,記者也沒有提問,僅在旁記錄。

陳水扁與邱素貞談及陳仁榮往事時,有人詢問說,陳水扁的頭髮比陳仁榮黝黑,是否染髮?陳水扁說,現在不流行染髮,流行「抹髮」,「國民黨替你抹(黑),不用自己抹」,他說,這是開玩笑的話,頭髮黑白與否,主因是基因。

邱素貞說,其丈夫陳仁榮遺願是希望總統蔡英文能特赦陳水扁,她曾向蔡英文提及特赦,蔡英文回答說「這是政治問題」,民進黨前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也抱怨說,蔡英文「很惡毒」,到現在還不給阿扁特赦,針對特赦(赦免)議題,陳水扁有一番感慨與闡述。

陳水扁說,「我相信她(蔡英文)會思考這個問題」,他被關了6年又1個多月,前總統馬英九在2011年與蔡總統第一次PK時,於電視辯論中,馬英九問蔡英文,如果妳當選,是否特赦陳水扁?蔡總統答覆說,因為陳水扁尚有案件尚未結束(指檢方偵查或法院審理結束),因此,無特赦的問題,馬英九繼續追問,「這是要不要的問題,縱使案子沒有定讞,沒有全部定讞,也能夠特赦,是要不要的問題」。

陳水扁說,馬英九也認為赦免是「要或不要的問題」,陳水扁進一步說,沒有特赦的作業問題,縱使還有案件尚未結束,也是能特赦,以美國為例,福特總統特赦尼克森,尼克森的案件連起訴、判決都沒有,福特總統也是直接特赦。

他強調,台灣的赦免法,如果規定案件必須定讞才能赦免,尚未定讞的不能赦免,他要請問,已經判刑定讞的人,是有罪確定,已經抓去關了,都能獲得赦免,至於他「有罪無罪還不知道,有的還沒起訴,有的起訴判無罪,或尚未定讞,卻顛倒不能赦免?舉重以明輕,重的都可以,輕的為何不能(赦免)?不用經過修法,用解釋的就能通,用解釋的就能赦免」。

陳水扁說,退而求其次,如果定讞的能赦免,尚未定讞的不能赦免,他認為,也可以先定讞的先赦免,其他尚未定讞的依照程序走,如有人認為,萬一其他案件有罪,還是要抓去關,赦免也就沒效(沒用),但他認為,「話講回來,法條(赦免法)有寫明,一個人一輩子只能赦免一次,不能赦免第二次、第三次嗎?沒有,沒有這一條」,「這些都不是問題,就是馬英九所說的,要不要的問題,其他都是藉口」。

不過,陳水扁暢談赦免的問題後,他補充說,「大家要團結,支持蔡總統,我相信她會想這個問題」,「你要瞭解,她(蔡英文)能當總統,她絕對有這個智慧,現階段該怎麼辦?她絕對有她的想法,所以我們就尊重。」

陳水扁認為特赦與否,是要不要的問題,其他都是藉口。(記者張瑞楨攝)

陳水扁認為特赦與否,是要不要的問題,其他都是藉口。(記者張瑞楨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