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共生音樂節今凱道登場 籲教育部清除校園內威權象徵

二二八事件72週年,第7屆共生音樂節今日下午3點凱達格蘭大道正式登場,主辦單位今日呼籲教育部應積極清除校園內威權象徵,開啟校園內轉型正義的討論。(記者陳鈺馥翻攝)

二二八事件72週年,第7屆共生音樂節今日下午3點凱達格蘭大道正式登場,主辦單位今日呼籲教育部應積極清除校園內威權象徵,開啟校園內轉型正義的討論。(記者陳鈺馥翻攝)

2019/02/28 14:47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二二八事件72週年,第7屆共生音樂節今日下午3點凱達格蘭大道正式登場,著名的饒舌歌手大支、929樂團、曾獲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的二本貓將登台演出。針對轉型正義議題,主辦單位今日呼籲,教育部應積極清除校園內威權象徵,開啟校園內轉型正義的討論。

共生音樂節今年以「眾聲喧嘩」為主標語,盼藉此讓大眾重視到,台灣社會對於二二八事件始終未能存有共識,不同詮釋立場間的對抗與交織,體現還原歷史真相工程仍須努力,社會對話仍要持續的必要。

共生音樂節主辦單位指出,今日將進行受難者唱名儀式,除了紀念前輩,呼籲大眾不要再視而不見島嶼的傷痕,也將由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施放狼煙,提醒台灣社會看見島嶼上不同族群的傷痕。

對於近日蔣介石銅像存廢議題,共生音樂節也以青年團體角度提出三點呼籲:第一、面對過去的撕裂與傷害,是這一代責無旁貸的使命。「沒有真相、沒有究責,就沒有和解」。

若真相尚未釐清,加害者尚未承認自己的錯誤,只是一昧要求受難者原諒、放下,社會和解如何可能?台灣社會應拒絕鄉愿的正義,爭取真正的轉型正義。

主辦單位提及,第二是教育部作為主管機關,應積極清除校園內威權象徵,開啟校園內轉型正義的討論,去除蔣介石個人崇拜僅是去除威權化的第一步。

「教育」是轉型正義落實的重要方法,教育部不應置身事外,行政院、中正紀念堂主管機關文化部也要加速轉型正義,正視青年世代對真理與正義的堅持與盼望。

並提醒,促轉會僅剩一年多時間,肯定促轉會勇於觸碰過去政府不敢碰觸的核心問題,例如加害者、中正紀念堂轉型、去威權化等議題。但也擔心促轉會任務結束後,台灣的轉型正義便陷入停滯。

主辦單位強調,轉型正義非一蹴可及,也沒有終點,政府應進行通盤規劃,建置讓轉型正義得以落實於教育、台灣社會的完整制度,否則轉型正義元年」將是曇花一現,更遑論落實轉型正義,促轉會也應儘速規劃促進「轉型正義落實」的各項方案,讓台灣邁向真正民主社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