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堅持維護榮家蔣公銅像 退輔會:不會做任何處理

退輔會主委邱國正27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退輔會主委邱國正27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2019/02/27 11:25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促轉條例明定促轉會任務之一是清除威權象徵,退輔會榮民之家中仍有18座蔣介石銅像。不過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今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,即使促轉會要求清除,但「我有我的作法」,強調將不會做任何處理,「保護財產」。

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,今天邀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,並備質詢。

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時,先出示波蘭奧許維茲集中營照片,談及該集中營現已轉為博物館,切入清除威權象徵議題。林靜儀說,促轉條例已經通過,明訂「清除威權象徵」任務,詢問退輔會有無清查榮家等機構的威權象徵(銅像)狀態?

邱國正回答時先說,他並不認同「威權」二字的界定,他認為,它(銅像)是曾經有過的歷史,都會接受。邱國正說,退撫會曾應促轉會要求查過數量,目前有18個。邱強調,這是退輔會財產的一部分,不會做任何處理,「你們外面要講什麼威權移除,但對我來說,榮家有責任去保護」。

林靜儀追問,促轉條例已經通過,即使促轉會定義這些銅像是威權象徵,「您的處理方式就是這十八尊不做任何處理?」邱國正答,促轉會目前還沒和他講,不過「他有他的定義,我們有我們的做法,要保護它」。若促轉會行文清除,「我會和他們溝通」。

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時再次提及此事,邱國正進一步說明,他不想引起紛紛擾擾,但老蔣總統帶他們(榮民)來,成立輔導委員會也是為了輔導榮民就業,對退輔會來說「是恩德、不是威權」,強調「我們不多談,但心裡有個尺度,絕對會維護」。

馬文君認為,榮民之家不是公園等公共場所,很多住在榮家中的榮民當初離鄉背井,跟著老蔣總統過來,「對他們來說就是緬懷」,不希望讓政治議題擾動安養天年的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