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公投修法 林右昌提兩原則:不識字也會投、充分討論

基隆市長林右昌說,他對公投修法有兩個原則,第一是「不識字的也會投」,第二是要有充分討論時間的機制設計,不能倉促成案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基隆市長林右昌說,他對公投修法有兩個原則,第一是「不識字的也會投」,第二是要有充分討論時間的機制設計,不能倉促成案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2019/02/22 23:04

〔記者林欣漢/基隆報導〕行政院將於下週三(27日)邀全台各縣市首長開會討論公投修法方向,基隆市長林右昌說,他對修法有兩個原則,第一是「不識字的也會投」,第二是要有充分討論時間的機制設計,不能倉促成案。

林右昌表示,去年地方選舉綁公投的經驗,就是沒那麼成熟周慮,弄得太複雜,連關心政治、很了解的人都搞不懂怎麼投票,因為不知道怎麼投票,很多人就不投了,剝奪了大多數人的權利,這不是公投的原意。

林右昌說,公投是民主化成熟的過程,人民意志的表達,越多人參與經過社會充分的溝通與討論,最後出來的公投選擇,才是有意義的,公投的目的不是要去分化,是要去整合社會最大的共識與意志。

他說,公投要修法有兩個原則,第一是「不識字的也會投」,第二是要有充分討論時間的機制設計,不能倉促成案,搞不清楚要做什麼就要投票做選擇了,這樣有點危險,不管何種公投,投出來都會對社會有衝擊及影響力,經過這次的教訓與經驗,應該趁此機會把他修得更好。

林右昌認為,涉及公共政策的議題都可以公投,前提是要充分資訊揭露及透明,社會的充分理解與討論,有些議題在社會上是分歧的,涉及人權、普遍性普世價值,是不是適合變成公投的題目,大家可以去討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