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2.0 陳良基:福衛七號今年一定發射

總統蔡英文(右二)21日參訪國研院太空中心,由科技部長陳良基(左)引領,瞭解福衛7號衛星整備作業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總統蔡英文(右二)21日參訪國研院太空中心,由科技部長陳良基(左)引領,瞭解福衛7號衛星整備作業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9/02/21 14:22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太空中最精確的溫度計2.0版「福衛七號」將延續福三任務,以台灣獨步全球的掩星技術進行氣象資料收集,資料量是福三的4倍,颱風路徑預測更可以改進10%,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表示,福七今年一定發射。

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,福衛七號是為了接續福衛三號的任務,仍然是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,福三從2006年發射至今已超過服役時間,福七由台美合作,6顆衛星需要19個月把衛星擺到位置上,福七的掩星技術是由國家太空中心、中央氣象局和學術界共同研發出獨步全球的技術。

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指出,福七計畫從2011年核定,由國研院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共同執行,目標是建置操作型氣象觀測星系,上面有三個科學酬載,包含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無線電訊號接收器、離子速度儀、無線電射頻信標儀。

計畫主持人朱崇惠表示,由於福衛七號可以同時接受美國GPS和俄國的GPS和Glonass全球定位資料,加上集中收集中高緯度區資料,所以資料量可以高達3到4倍,而且資料密度更高,福三可以1天收集2500筆資料,福七1天收集4000筆。

至於資料收集頻率也更快,太空中心指出,福衛三號需要3個小時,福衛七號也比福衛三號快速,福衛七號收集大氣氣象是45分鐘,太空氣象則是30分鐘,預測颱風的準確度更可以精確10%。

太空中心說明掩星技術,福衛七號的衛星先接收GPS訊號,利用大氣層造成的電磁波折射,從折射情況就可以知道濕度、壓力和溫度,還能測量太空天氣,包含電子密度,朱崇惠指出,雖然目前其他國家也有發展掩星技術,但是擁有星系還能鋪設衛星軌道的只有台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