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歐洲議會友台小組關心和平協議 邱垂正:不必然帶來和平

邱垂正回應指出,在北京當局不斷強加「一個中國原則」、「一國兩制」的政治框架於台灣的前提下,政府不主張簽任何消滅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的政治性協議。(資料照)

邱垂正回應指出,在北京當局不斷強加「一個中國原則」、「一國兩制」的政治框架於台灣的前提下,政府不主張簽任何消滅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的政治性協議。(資料照)

2019/02/19 21:28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長期關注我國及兩岸事務,並致力推動台灣、歐盟關係的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朗根(Werner LANGEN)一行7人的訪問團,今(19)日上午拜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。朗根關切媒體所報導的「兩岸和平協議須公投」一事,邱垂正回應指出,在北京當局不斷強加「一個中國原則」、「一國兩制」的政治框架於台灣的前提下,政府不主張簽任何消滅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的政治性協議。

邱垂正表明,政府已規劃建立一個強力的民主防衛機制,也就是蔡英文總統在元旦談話所提的「民主防護網」,以避免任何政黨執政,將個人或政黨意志凌駕在民意之上,以主權當作籌碼,導致危害主權、傷害民主的不可逆結果。

邱垂正強調,面對專制政權的中國大陸,簽署和平協議,並不必然帶來和平。這從香港實施「一國兩制」及西藏接受「和平協議」的事例,都已昭然若揭。這使陸委會更責無旁貸地在相關機制上設立高門檻,規範涉及政治議題的談判,必須由行政院提出談判計畫,立法院要有3分之2的委員同意才可以去談。高門檻的設計,最主要是針對涉及兩岸的政治議題,因為若社會沒有高度共識,將會帶來更大的爭議與紛擾。

朗根也關心,台灣社會民主開放,如何面對中國的各項軍事、經濟、政治及文化的滲透和干預,邱垂正說明,國際社會近年對中國大陸的「銳實力」有所警愓及防範,但台灣卻因地缘及兩岸關係的密切互動,已承受中國大陸的挑釁恫嚇、極限施壓超過20年,但台灣有堅強韌性,以「求穩、應變、進步的原則」來應對。

邱垂正說,中華民國台灣是這個社會最大公約數,我們會堅守此一底線。台灣民主體制與價值,是我們最珍視的資產,政府施政也以民意為依歸。我們會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最大利益,壯大台灣經濟和國防安全戰略,深化與美、歐盟等價值理念相近國家合作,也期盼國際社會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