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卜睿哲致信郭倍宏 2觀點評論「獨立公投」

美國在台協會(AIT)前理事主席卜睿哲11日發表給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等人的公開信,表示此提案涉及美國的國家利益,如果台灣獨立公投成功,將對美國產生重大影響。(資料照)

美國在台協會(AIT)前理事主席卜睿哲11日發表給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等人的公開信,表示此提案涉及美國的國家利益,如果台灣獨立公投成功,將對美國產生重大影響。(資料照)

2019/02/12 11:1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喜樂島聯盟推動獨立公投,上月底發表致立委公開信,呼籲立法院馬上修法,透過獨立公投正名制憲,保護台灣本土政權。美國在台協會(AIT)前理事主席卜睿哲(Richard Bush)11日發表給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等人的公開信,表示此提案涉及美國的國家利益,如果台灣獨立公投成功,將對美國產生重大影響。

現任華府智庫「布魯金斯研究院」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的卜睿哲11日在智庫網站發表致郭倍宏的公開信。卜睿哲說,他可能不適合評論喜樂島聯盟的提案是否恰當,但他能從2個方面來提供意見。

卜睿哲:要美國出兵 必須先問過美方

卜睿哲表示,第一個方面是,該提案涉及美國的國家利益,特別是對台灣地區和平與安全的持久利益,以及長期以來兩岸都不應片面試圖改變現狀的觀點。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如果中國利用「非和平手段」來回應台灣獨立的舉動,美國對台灣防衛從來都不是絕對的承諾,美軍要為台灣的安全而冒生命危險,美國領導人希望確定這種犧牲是否符合的美國利益,如果台灣的行動帶來戰爭風險,並可能觸發美方干預,這些行動的台灣起草者應該事先徵求他們的意見。

卜睿哲詢問郭倍宏,「我想知道你是否就你的建議可能帶來的風險,向美國政府的任何權威人士進行了諮詢?或者你是否認川普政府對台灣的支持的強度,可以支持台灣可能帶來衝突風險的行動?」

卜睿哲:公投不是最好的機制

第二方面,卜睿哲自認對台灣社會民主化進程做出過貢獻,並有權利就台灣的民主制度發表意見。卜睿哲指出,沒有一個民主機制是完美的,無論是立法機構中的間接民主,還是透過公民投票的直接民主,都會出現對民意的扭曲和操縱,所以公投不一定比其他機制更好。如果公投要用於常規的政策問題,就應該使其結果真正反映大多數公民的觀點。為公投設置高門檻是一件好事,因為風險相當高,錯誤的後果相當嚴重,要求公眾以絕對多數達成廣泛共識才能獲得通過是恰當的,甚至是強制性的。卜睿哲舉例,英國脫歐目前面臨的難題就是只有簡單多數支持,公投就獲得通過。

信中最後,卜睿哲希望能夠獲得郭倍宏的回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