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總統府建築百年攝影賽 蔡英文最愛門把照

總統府舉辦攝影創作比賽,蔡總統提到她印象深刻的照片,有一張是大大的總統府門把照,這手把因為比較低,所以還要低身才能開門,不僅講究,而且還要展現禮貌謙卑的姿態。(圖擷自總統府影片)

總統府舉辦攝影創作比賽,蔡總統提到她印象深刻的照片,有一張是大大的總統府門把照,這手把因為比較低,所以還要低身才能開門,不僅講究,而且還要展現禮貌謙卑的姿態。(圖擷自總統府影片)

2019/02/06 14:03

〔記者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總統府主建築今年適逢竣工落成一百年,為了這極具歷史紀念的盛事,總統府舉辦攝影創作比賽,一月進行評審時,蔡總統也到場觀看,從這些攝影者的創作裡,蔡英文提到她印象深刻的照片,有一張是大大的總統府門把照,這手把因為比較低,所以還要低身才能開門,不僅講究,而且還要展現禮貌謙卑的姿態。

台灣的總統府,原是日本統治台灣51年的總督府,1912年興建,歷經7年的工期,於1919年完工,是一座文藝復興式的西洋紅磚建築。中央的60公尺的高塔,則象徵權力中樞。不同於台灣一般建築物的南北坐向,坐西朝東,也看出當年日本人有著讓太陽帝國迎向東昇朝陽的政治隱喻。

從日本治台,兩蔣威權統治,直到總統民選,這座建築物也見證台灣百年政治史,近年來因推動「空間解嚴」,各項開放及展覽,總統府變得親近,不再遙不可及。

對於總統府主建築的一百年,總統府委託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舉辦「100/100總統府不一樣攝影創作比賽」,並在今年元旦首度連續24小時開放總統府進行拍攝,鼓勵大家「用影像」詮釋不一樣的總統府。

在這些攝影愛好者的眼裡,所看到的總統府,也往往可以延伸更豐富的賞閱角度。蔡總統在上月進行專業組評審會裡,也到場欣賞這些攝影者的創作。蔡英文也特別提到兩張她最喜歡照片,其中一張是英武雄壯的憲兵站立在府前的照片,另一張則是平常大家不會去注意到的總統府門把照。

蔡總統說,總統府門把都很講究的,而且門把是比較低的,所以還要低身才能開門,她說,按照攝影者的論述,這是有禮貌謙卑的姿態,只是大家每天進進出出都沒有注意到。

被問到平常會不會拍照或自拍,蔡英文也笑說,每天被人家拍了已經夠了,但自從擁有可以拍照的手機後,會在家裡拍攝靜態的動物照片。她也秀出一張所拍的愛貓「蔡阿才」看著電視裡動物頻道的背影照片,蔡英文還自豪說這張照片蔡阿才不僅看電視看得專注,而且「身材不錯」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