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楊鎮浯訪中 福建省答應金酒銷量成長「讓大家有感」

金門縣長楊鎮浯(前)扺達水頭碼頭,結束四天三夜的中國訪問行程。(記者吳正庭攝)

金門縣長楊鎮浯(前)扺達水頭碼頭,結束四天三夜的中國訪問行程。(記者吳正庭攝)

2019/01/30 22:49

〔記者吳正庭/金門報導〕金門縣長楊鎮浯今天結束上任首訪中國4天3夜行程,他指出,福建省及廈門市等單位對金門提出的「能通先通、能通快通」,包括金酒、牛肉及特產銷往中國、海漂垃圾、引水安全及防範非洲豬瘟蔓延等議題,均有具體作法及共識,其中攸關金門發展的金酒銷售量將明顯成長,一定會讓大家「有感」。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「告台灣同胞書」發表40周年談話中,提到兩岸要「應通盡通」,可率先實現金門、馬祖與福建沿海地區通水、通電、通氣、通橋;對此,中國福建省方面也將作出因應。金門縣長楊鎮浯基於推動「金廈生活圈」概念,27日率團前往中國福建省一帶訪問,將雙方意見進行「對接」。

楊鎮浯說,此行成果分兩大區塊,第一塊是大範圍「應通盡通」的部分,有很多具體的議題都跟對岸有很好的對接;另一塊是金門提出的「能通先通、能通快通」。

他說,「能通先通、能通快通」聚焦在金門的民生經濟及環境永續,人流、物流,都有具體的做法。

他說,旅遊協作部分,與福建省及廈門市的旅遊合作,細部議題就高達快20項,包含旅遊產品的對接、旅遊配套的銜接,甚至有政策引導,鼓勵福建省人民到金門領略不一樣的風情。

楊鎮浯說,對方非常明確的承諾,會對金門高粱酒給予各個方面擴大協助,包括讓金門高粱酒在福建的銷售量明顯的增長,「會讓大家有感」。

他說,比較具體的作法,將與福建省向中國中央表達減免金酒關稅;福建省內會針對公務接待、公務餽贈,以金門高粱酒為優先;各個地方、政府的行銷營運,也會把金酒「綁在一起」;對岸高層明確指示,要讓金酒在福建的銷售,比去年的銷售基礎明顯的增長。並承諾全力協助金酒查緝假酒。

有關海域共同治理部分,包括海漂物處理,也將常態化、機制化;金門會在地方的權限內先作,如果需要進一步跟中央溝通的,會先完成一個完整的規劃,再跟中央溝通。

楊鎮浯指出,針對兩岸共同防範疫病部分,中國也對之前金門盼能加強出境檢疫作出回應;他說,一般海關都是在入境的時候採取比較嚴格的查緝動作,而此行得知,對岸已在小三通出境處安排檢疫犬,加強當地出境的檢查力度,協助金門作第一線的把關,這也是中國方面針對金門的需求,作出很正面的具體回應。

他說,中國會幫助金門的特產,特別是牛肉;預計過年會有具體的動作,請業者做好牛肉出口的準備,對方會在整個環節中協助,讓金門特產能夠快速、方便進入中國市場。

針對之前坊間向中國買水有水質疑慮的部分,楊鎮浯說,基本上完全沒有問題,因為有很多層的管制機制,除了水出來的管制機制,到了金門的受水池,相關的檢驗及管制都非常嚴格,在送到家戶端的時候還有檢查機制,不用擔心。

此外,雙方並就產業合作、青創合作進行深入對談。楊鎮浯說,整體來講,此次訪問,並非大家擔心的只講一些概念或方向,而是提出很多具體可行的作法,未來會有一些比較詳細的說明、會讓鄉親非常有感的作法。

楊鎮浯此行,分別與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兼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于偉國、福建省長唐登杰、廈門市委副書記陳秋雄、泉州市副市長季翔峰等官員晤面;隨行的金門訪問團包括縣府財政處長孫國智、環境保護局長楊建立、觀光處長丁健剛、金酒公司董事長李增財、金酒廈門分公司董事長楊應雄等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