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全部平反!促轉會:5/31辦第三波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

促轉會將在今年5月31日舉辦第三波「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」,為所有受補償或賠償過的二二八事件、白色恐怖政治案件之不法判決,全部予以撤銷公告。圖為副總統陳建仁去年出席第二波撤銷公告儀式。(資料照,記者陳鈺馥攝)

促轉會將在今年5月31日舉辦第三波「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」,為所有受補償或賠償過的二二八事件、白色恐怖政治案件之不法判決,全部予以撤銷公告。圖為副總統陳建仁去年出席第二波撤銷公告儀式。(資料照,記者陳鈺馥攝)

2019/01/30 12:03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政治犯王錫和因糖廠同事傳一張便條紙叫他「快逃」,莫名被國民黨政府當成匪諜抓去感訓,行政院促轉會今年1月審核通過為其平反;此外,今年5月31日促轉會也將舉辦第三波「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」,為所有受補償或賠償過的二二八事件、白色恐怖政治案件之不法判決,全部予以撤銷公告。

據促轉會清查,關於二二八事件、白色恐怖賠償案、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案件,共1萬3401件,去年首波及第二波撤銷公告儀式,總共已處理2775人,剩下1萬多筆政治案件,將於第三波全面撤銷有罪罪名。

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受訪表示,預定5月31日舉行「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」,過去領過補償或權利回復的政治受難者,罪名會在最後一波儀式公告撤銷完畢,至於王錫和案屬促轉條例第6條第3項2款案件,委員會議已審查認定為不法判決,也納入5月撤銷名單。

促轉會調查發現,王錫和所受台灣省保安司令部的有罪判決,嚴重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、侵害公平審判原則。王只因為一張「被檢舉」紙條就被抓去感訓,連「檢舉人」玉井糖廠員工黃克繩都不確定王是不是共產黨,兩人僅是有一起打過球的關係。

委員指出,王錫和牽涉到「台南市工委會玉井糖廠支部曾福禮案」,一位共同被告黃克繩當年聲稱自己密報情治人員糖廠內有可疑組織,且為避免曝光,寫一張便條叫一起打球的朋友王錫和「快逃」,以為可脫免密告嫌疑。

保安司令部認為黃克繩密報,是為引開情治人員注意,用以掩護自己共產黨員身分,照樣判決黃犯下參加叛亂組織罪。王錫和因黃所寫便條被認定「顯已受黃克繩影響」,命令感訓。

委員表示,依「檢肅匪諜條例」的匪諜定義是「懲治叛亂條例所說的叛徒」或「與叛徒通謀勾結之人」,「懲治叛亂條例」第二條規定,只將犯著手實行叛亂罪的人稱為叛徒,不包括黃克繩觸犯的第五條參加叛亂組織罪。

「黃克繩不是叛徒,王錫和也就不是與叛徒通謀勾結之人!」委員強調,照王錫和當時說法,他只是平常會與黃一起打球、買東西,判決濫行擴張解釋「通謀勾結」,而感訓處分在改造受處分人思想,嚴重侵害思想自由與人性尊嚴。

委員指出,黃在審判中表示,他不知道王是不是共產黨員,除那張便條外,完全沒有其他證據可證明王是匪諜,當年判決違反證據裁判原則,促轉會審查後予以平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