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若想將台灣「斷網」 智庫曝可能採取這2招…

我國國防部轄下的國防智庫「國防安全研究院(INDSR)」在近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,中國若是想將台灣的網路攻擊到「斷網」,可能透過兩種方法。(彭博)

我國國防部轄下的國防智庫「國防安全研究院(INDSR)」在近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,中國若是想將台灣的網路攻擊到「斷網」,可能透過兩種方法。(彭博)

2019/01/28 23:5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我國國防部轄下的國防智庫「國防安全研究院(INDSR,簡稱國防院)」在近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,中國若是想將台灣的網路攻擊到「斷網」,可能透過兩種方法。

根據這期的《國防情勢月報》,國防院的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代理所長曾怡碩指出,若是中國想介入我國的網際網路,甚至惡意將台灣的網路「斷網」,有2種可能的做法;其一是切斷連接台灣與外界聯繫的「跨國海底光纖電纜」,或攻擊台灣的海纜登陸站;二是透過主權爭議,要脅「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」更改台灣的根網域,進而控制並切斷台灣的網路。

他表示,就算是中國有潛艇,但想直接破壞設置在海床上的海纜,也是有相當大的難度;所以中國可能針對深度小於300公尺、埋在大陸棚部分的海纜,或是對台灣擁有的4個海纜登陸站進行破壞,是中國可行的做法。

第二個方法,是中國向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(ICANN)施壓,以主權議題為由要求更改台灣的根網域名稱,例如將「.tw」改為「.cn」,之後進而要求ICANN改變邊界閘道協定(BGP)的國家自治系統號碼(ASN) ,使中國當局可以用BGP挾持通往台灣的資料流量,形同以政治干預切斷台灣對外網路。

曾怡碩指出,目前台灣共有4個海纜登陸站,12條光纖電纜、8個國際海纜電路出租業務業者,已具備相當的海纜備援能量;但面對中國可能進行的打擊破壞,也可藉由設置自動識別系統(AIS)來做攻擊前的預警;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曾怡碩強調,根網域名的改變不僅會直接影響到台灣在國際上的網路名稱,更會讓中國可以藉此劫持「路由協定」,讓所有進出台灣的網路數據都將陷入遭中國當局截取或監視的風險,他呼籲政府應積極對國際機構與網路社群進行遊說,尋求國際奧援以捍衛台灣網域名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