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吳瑞北:心痛台大有被彈劾的校長

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。(資料照)

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。(資料照)

2019/01/15 16:26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監察院彈劾台大校長管中閔,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今天表示,台大校長管中閔在1月8日就職時,公開宣誓的第一句話就是「余誓以至誠,恪遵政府法令…如違誓言願受最嚴厲之處分。」他很心痛也很遺憾,台大有被彈劾的校長,台大必須揹負校長被彈劾之名。

吳瑞北表示,要當台大校長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有高尚品德,但管中閔被監察院約詢三次都不去,現在更被監察院以違法兼職彈劾,他不認為有這樣行為的人,符合台大校長應有高尚品德的條件,深感遺憾。

吳瑞北也說明為何撤回行政訴訟,他在去年9月25日提起行政訴訟,是在教育部尚未發聘給管中閔之前,要求重啟台大校長遴選,且從資格審查開始,因為前教育部長葉俊榮要求台大校長遴委會回到去年1月5日重新投票議程,但他認為應該要回到前教育部長吳茂昆、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重新進行候選人資格審查階段,校長應有高尚品德及學術成就,但管中閔卻在一開始就有這些爭議,因此應該從資格審查開始釐清。

吳瑞北表示,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在去年10月底提出答辯狀,整件案子已由法院在審理之中,本來教育部應耐心等待法院作出判決,法院也預定在1月17日開庭,未料,教育部和台大講好,共同突襲讓管中閔上任校長,使「爭議之事」變成「既成事實」,他指責葉俊榮明明知道法院要開庭,卻放行管中閔上任校長,不只是突襲了行政單位,更是突襲了法院,因為訴訟標的已不存在,法院能開什麼庭?他只能無奈撤回訴訟,但他相信事實真相總有一天會被呈現。

吳瑞北表示,從在台大唸書,到回台大任教,他在台大待了40多年,看到這種情況,非常痛心,前教育部葉俊榮為什麼要讓台大校長是一個被彈劾的校長?台大為什麼要和被彈劾的管中閔揹在一起?但葉俊榮完全不照法律來走,共同突襲使訴訟無法進行,1月8日上任距離法院1月17日開庭,只差了9天,他嘗試走法律途徑,讓大家可以把事情說清楚,台大校長遴選被質疑有政治力干涉,他要反問到底是誰用政治力干涉法院?有人叫他放手、喊出大家要團結在一起,但互相溝通和說明才能真正的團結,迴避釐清事實反只會造成和加深分裂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