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白宮官員要求中國停止打壓台灣 綠委:「她」應該獲得掌聲

馬奇斯日前在推特發文說,美國拒絕以威脅或使用武力威嚇台灣人!而「北京應該停止其脅迫行為,並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之間的對話。」(擷取自推特)

馬奇斯日前在推特發文說,美國拒絕以威脅或使用武力威嚇台灣人!而「北京應該停止其脅迫行為,並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之間的對話。」(擷取自推特)

2019/01/08 22:26

〔記者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馬奇斯(Garrett Marquis)在推特上指出,北京應停止對民主台灣的壓制,並且恢復對話。對此,曾任民進黨中國部主任的立委趙天麟分析,這是非常高層級的發言,蔡英文執政這幾年來,沒有向九二共識和獨派靠攏,現在受到國際主流社會的肯定,讓台灣被納入美國重要法案「亞洲再保證倡議法」(ARIA),也就是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,真的很不容易,應該得到掌聲。

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5日於推文說,「美國拒絕威脅或使用武力迫使台灣人民。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問題都必須是和平的,並且要基於雙方的意願。」他進一步強調,「北京應該停止其脅迫行為,並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之間的對話。」

趙天麟指出,蔡英文執政以來讓台灣扮演印太地區的穩定力量、模範生國家,始終維持現狀,雖讓獨派不滿意,國內的九二共識派也與中方一起來壓迫民進黨政府,在台灣的輿論環境來說,選邊站會是比較討好的做好,蔡英文選擇了相對不討喜的做法。

趙天麟進一步指出,但是從美國總統川普簽署「亞洲再保證倡議法」(ARIA)。ARIA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一環,重申美對台安全承諾、支持定期軍售,並鼓勵美國資深官員訪台。再到這次白宮的發言,都彰顯蔡英文的路線,讓台灣贏得國際主流社會的肯定,很不容易,讓台灣受到很大利益。

曾經參與美國國務院國際領袖人才參訪計畫(IVLP)的趙天麟也說,美方曾與他分享,美國政府在面臨國家利益和盟邦時,會分門別類從使館、國務院、白宮一步一步去發表談話,這次白宮的發言層級很高,超越一般的新聞回應,非常值得關注。

美國曾多次強調將推動「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」作為優先重點項目(advancing a “free and open Indo-Pacificfree and open),趙天麟說,台灣就是在這樣的普世價值下,被中國用武嚇的方式壓迫,卻不躁動,仍然穩健的堅持自己的路線,值得掌聲。

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,從習近平專政後,中國單方文攻武嚇,加上對一帶一路的國家的不合理利誘,讓台灣海峽及東海南海陷入不穩定的狀態,已造成全球民主陣營的警覺。白宮這次的發言,也是對亞洲的整體戰略之一,台灣願意共同為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發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