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4年前天安門舊文被翻出來 網友質疑柯P風骨被磨盡

網友將柯文哲於2014年6月4日記念天安門事變的臉書貼文翻出來,質疑柯文哲是否變了。(資料照)

網友將柯文哲於2014年6月4日記念天安門事變的臉書貼文翻出來,質疑柯文哲是否變了。(資料照)

2019/01/08 16:1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面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,總統蔡英文日前明確回應,拒絕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,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呼籲兩岸應注重長期趨勢,降低衝突可能,因而受到網友高度質疑與批評。而網友也將柯文哲於2014年6月4日紀念天安門事變的臉書貼文翻出來,質疑柯文哲的風骨是否4年內被磨盡。

在被網友批評後,柯文哲接受採訪時表示,不要幻想每天講話,每個人都給你鼓掌叫好,除非永遠都不講話。而對於「一日行情」這句話引起的爭議,柯文哲重申,對外關係的最後決定因素是國防與經濟,而精神層面是建立在物質層面上,物質層面要有一定的水準。而對於「兩岸一家親」,柯文哲表示這句話只是表達善意,還是一樣,國防和經濟還是最後決定的一切。

4年前天安門舊文被翻出來 網友質疑柯P風骨被磨盡

對於柯文哲的解釋,網路上也有正反兩方看法,而柯文哲於2014年紀念64天安門的舊文也被找出來,柯文哲當時引用中國民運人士陳光誠的名言:「不把民主送過去中國,中國會把獨裁送過來」,認為這句話值得台灣人省思,「除了關心香港、澳門及中國內部的民主人權現況,給予聲援支持之外,更重要的,台灣要更堅持走在民主人權的道路,深化、提昇民主的素質」。

對此,有網友認為,柯文哲曾口出兩岸一家親、同文同種、九二共識汙名化,又砲火對內來個「一日行情」,「柯P還敢再講嗎?風骨四年之內就被磨盡真是讓人不勝唏噓」。

中國面臨內憂外患 挺柯網友:持續溝通才能推動中國民主化

但也有網友從國際情勢切入,認為此說法根本是抹紅。因為中共在中美貿易戰中吃鱉,以及接連面對許多內政問題,如同壓力鍋的中國因無處宣洩,會故計重施操作民族主義轉移焦點,拿統獨議題作為出口,「柯P這一連串對兩岸關係的發言,脈絡其實很清楚,是在說給中共聽的」。

網友也認為,台灣不得不扮起推動中國民主化的角色,兩岸僅隔一個海峽,即使關係無法太好起碼也不起事端,「中國唯有正常的民主化後才能脫離激進民族主義的箝制,在此前提下,台灣還是要盡可能持續地跟中國維持溝通」、「因為一但停止溝通,就真的完全沒有改變事態的辦法了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