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自打臉!過去發言被起底 馬英九「九二共識」前後不一

馬英九抨擊蔡英文,「因為拒絕『九二共識』而造成今天的困局,還要求別人也不能談,這是什麼心態?」不過比照過去馬英九的發言,這席話似乎自相矛盾。(資料照)

馬英九抨擊蔡英文,「因為拒絕『九二共識』而造成今天的困局,還要求別人也不能談,這是什麼心態?」不過比照過去馬英九的發言,這席話似乎自相矛盾。(資料照)

2019/01/07 16:0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喊話,將「九二共識」明確定調為「一國兩制」,總統蔡英文隨後強烈反擊,拒絕習近平的這番言論,更向台灣各政黨呼籲「不要再講九二共識」,對此,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抨擊,「因為拒絕『九二共識』而造成今天的困局,還要求別人也不能談,這是什麼心態?」不過比照過去馬英九的發言,這席話似乎自相矛盾。

據《信傳媒》報導,1992年時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兼發言人的馬英九曾說過,「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上,中共若要用一個模糊概念將我們吃掉,我們不會接受。我方無法接受沒有加註說明的一個中國原則。」如今習近平已明顯將「九二共識」、「一國兩制」畫上等號,在蔡英文力抗中國強勢欺壓之時,馬英九卻將現在台灣的困境全都歸咎於蔡英文拒絕「九二共識」上,指責蔡英文「還要求別人也不能談,這是什麼心態?」此時的馬英九是否忘了自己過去曾說過的話?

「九二共識」這名詞是從2000年才開始出現,時值首次政黨輪替,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根據1992年的「香港九二會談」,認為在那次的會談中和中共已取得了「共識」,便發明了「九二共識」這個名詞。2005年在中國北京舉辦的連胡會上,國民黨黨主席連戰、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雙方首次高調宣布支持「九二共識」,此後「九二共識」這個名詞就成了「國共」兩黨在兩岸關係上的通行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