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學者:台灣人不接受一國兩制

張其祿認為,習談話對藍營縣市獲得兩岸紅利造成挑戰。(記者黃旭磊攝)

張其祿認為,習談話對藍營縣市獲得兩岸紅利造成挑戰。(記者黃旭磊攝)

2019/01/05 14:54

[記者黃旭磊/高雄報導]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學者認為,「一國兩制」在香港徹底失敗,臺灣人民不可能接受,而藍營縣市要拿到兩岸紅利需先說明「各自表述」為何會變成「一個中國」?

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「告台灣同胞書」談話,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其祿、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、國際長郭志文、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、政經系系主任李予綱、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李忠潘、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及陳珮芬等8名學者,從南臺灣民眾角度解讀並闡述意見。

張其祿表示,台灣是民主社會,前途當然由民眾自己決定,習講話對高雄等藍營縣市「先拼經濟,不講政治」操作方向給了限制及前提,將會是該等縣市未來在獲得兩岸紅利上挑戰。

林文程指出,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無法接受「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,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」的九二共識定義,而台灣一些政治人物鼓吹則成為北京代言人之嫌,台灣人民也應覺醒。「一國兩制」在香港實施徹底失敗,台灣人民更不可能接受。習重提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」,這更是對台灣武力威脅。

郭志文說,習談話彰顯所謂「九二共識」真正含義就是「一國兩制」,政治人物若還堅持兩岸交流基礎是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就需要清楚地向國人說明「一個中國各自表述」為何會變成「一個中國的兩個制度」?一廂情願的自我表述「一個中國對我們而言就是中華民國」,而罔顧中國對「九二共識」真正意涵與企圖,基於如此錯誤認知基礎交流,絕對是對主權最大傷害。

廖達琪分析,習之「告台灣同胞書」,「統一」調性強化,「一中」原則窄化,唯有「兩制」鬆化,而台灣可能應變措施,除了直接以民意顯示不接受「一國兩制」,應可有更上位思考及論述,例如了解中國大陸以大國姿態崛起的客觀形勢。

廖達琪說,期待習有新思維闡述如何做到「新型大國」,與傳統西方霸權大國有何不同,如英國十九世紀以佔領為能事而日不落,及美國廿世紀到處建通路而稱霸,又如何發揮中華文化中「以德服人」精神。

李予綱認為,習談話重新定位九二共識並倡議一國兩制,但就目前局勢,明顯違背台灣主流民意,在這波美、中等大國間博弈,台灣應主動爭取對等對話空間,以兩岸民眾福祉為最大公約數,試圖找出現階段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第三條路。

李忠潘重申台灣的國際空間遭壓縮、中共未放棄武力對台,期待台灣人民能夠體認,「沒有自由,就沒有和平」。

郭育仁說,在中美關係日趨緊張之際,蔡總統不卑不亢以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民主為基調回應,凸顯台灣在民主國家中抗衡中國銳實力獨特角色與戰略重要性。

陳珮芬提到,「台灣共識」精髓就是以台灣人民最大福祉為基礎而採取發展策略,在此基礎下,應以迎向世界市場為目標,不應該因任何外部人士單方面說法而自亂陣腳。以南部最大國際城市高雄為例,期待成為國際間人流、物流及金流重鎮。

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位於社科院。(記者黃旭磊攝)

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位於社科院。(記者黃旭磊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