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習近平倡兩岸政治協商 學者示警:中共的老把戲

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「告台灣同胞書」40週年紀念會上對台講話,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,綜觀習的談話,「統一的前提更明確、要改變台灣人的認同態度更強勢」。(法新社)

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「告台灣同胞書」40週年紀念會上對台講話,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,綜觀習的談話,「統一的前提更明確、要改變台灣人的認同態度更強勢」。(法新社)

2019/01/02 19:40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「告台灣同胞書」40週年紀念會上對台講話,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,綜觀習的談話,「統一的前提更明確、改變台灣人認同的態度更強勢」,雖然如此,統一的目標、忽視台灣主權、對台不放棄武力,這些都沒有改變,也沒有超越過去中共的領導人一貫的手法,仍在原地踏步,習仍無視於台灣2300萬人的意願。

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表示,這是習從2012年擔任中共總書記以來,談到最多有關「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」的談話,因為中國對台和平統戰與和平統一源於「告台灣同胞書」,而「一國兩制」最早也起源於此,習是要與40年前的「告台灣同胞書」相互輝映。

張五岳解釋,告台灣同胞書是中國促統的重要方針與實踐,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40年前強調的「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」,跟習近平新時代最大的不同是,習是追求心靈契合,要與台灣同胞分享中國發展機遇,不再是鄧小平時代的「兩岸井水不犯河水」。

張五岳強調,習的談話可視為習近平新時代下,如何推動「一國兩制」的落實與實踐;不過,一國兩制是統一後實施,至於統一前,習提出與各黨各派做政治談判,這部分習過去並沒有談過,但他研判,習的政治談判並非執著於目前,外界不必解讀為短期內有實現的可能,習應是放在比較高的政治位階,沒有訂出時間表。

董立文分析,這種已預設一中、反獨促統、忽視台灣主權的政治談判,「台灣會有哪個黨派、團體接受這個倡議?」即時習在講話過程中,釋出「對話包容、將心比心」各種善意,但「糖衣毒藥」也讓台灣人民不敢接受。至於邀請各黨派、團體的政治談判,早在毛澤東時代就有各黨派的政治協商做法,「這是中共的老把戲」。

成大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也不認為習的講話有太多新意,不過,他認為,習藉由此次把未來涉台政策做一個重大方針的宣示,以便在今年3月的全國人大、政協兩會時,再提出更多兩岸融合發展的具體政策,加大力度以經濟手段做為和平統一的基礎。經濟上雖可達到互賴程度,但「習五條」最後一條提到「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」恐不容易實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