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改革不會退縮」 蔡總統:司改將處理核心問題

蔡英文總統表示,雖然有很多的改革受挫,但改革的項目不會退縮,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的,轉型正義也不會退縮。(資料照)

蔡英文總統表示,雖然有很多的改革受挫,但改革的項目不會退縮,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的,轉型正義也不會退縮。(資料照)

2018/12/28 21:40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等多項改革,九合一選舉執政黨卻大敗,蔡英文總統今天受訪表示,雖然有很多的改革受挫,但改革的項目不會退縮,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的,轉型正義也不會退縮,雖然轉型正義雖碰到一些困難,但會再重新盤整,回到應有的軌道上,司法改革未來將觸及核心問題,國民法官制與陪審制這兩種制度要如何取捨或妥協,將是未來在立法院很重要且需要處理的問題。

至於憲政體制的問題,總統坦言說,「我們的憲政體制確實有些不清楚」,歷來都是靠總統與行政院長之間的相互配合,讓政策可以形成,順利的實施,很幸運,他的第一任與第二任行政院長都配合的不錯,但也不是完全都沒問題,而台灣很多學者有許多看法,很多是國外實踐的經驗,但國內實踐的經驗其實更重要的。

蔡總統說,希望能把過去十幾年憲政體制產生的種種問題,需要檢討的部分做一番討論,這在去年民進黨黨代表大會中已提過,民進黨智庫也有做一些討論。

蔡總統今天在官邸與媒體茶敘,談及有關改革及憲政問題,她說,改革不會退縮,就像年改一樣,雖然或許需要速度的調整,或者檢討執行方法,「基本上這些改革的議題,我們是不會退縮的」。

她表示,司法改革這件事,還是有很多人很在乎,在司法國是會議之後,幾個法案已進入立法院,,會開始讓大家感到司法改革,是真的要開始處理核心問題,比如像剛通過的「勞動事件法」,大法庭制度等。

蔡總統說,雖然很多人都覺得司法改革速度不快,但它本來就工程浩大,也牽涉到整個司法制度的重新檢討與改變,她預期在司改會碰到最核心問題的處理,大家都覺得法官判決常與社會的期待有落差,不論是國民法官制或是陪審制,都有人民參與審判,這是訴訟上非常大的變革,一旦這個變革完成立法,整個司法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去。

蔡總統並指出,選舉過程中很多人開始擔心中國因素會干擾民主制度與選舉,如以假訊息或其他方式介入選舉,「這就是挑戰我們的民主機制」。她預告下階段會有一連串的政策規劃與想法,要讓台灣的民主機制不會受到外力過度干擾,「我們要鞏固民主機制」,讓民主更堅韌,並且進一步鞏固國家安全,這是明年重要的政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