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4+1檢察長調動名單 最快1月4日揭曉

法務部將召開檢審會,討論檢察長異動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法務部將召開檢審會,討論檢察長異動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2018/12/21 17:53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法務部將於26日召開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,討論檢察長調動,目前表列有4個確定缺額,另外傳某位高分檢檢察長有意退休,若消息屬實,本次最少就有5個缺額,外界研判,明年1月10日後恐內閣總辭,因此檢察長名單應會在這之前出爐,最有可能的日期是明年1月4日。

依照規定,檢察長任滿6年必須卸職,回到檢察體系或擔任署、司、處首長,明年3月符合「滿六」門檻的檢察長共有4人,分為士林地檢署檢察長姜貴昌(27期)、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張宏謀(26期)、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(28期)、嘉義地檢署檢察長郭珍妮(26期),因此屆時將空出4個檢察長缺。

另,外傳有位未屆齡也還沒滿6的高分檢檢察長有意退休,若為真,就會再添一個缺額,不過,法務部至今尚未收到此申退案。

至於明年3月才任滿,為何現在就要開檢審會討論?一般認為與內閣總辭傳聞有關,日前傳出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在明年1月10日最後一次立法院會期後,提出內閣總辭,屆時變動因素過大,法務部為穩定軍心,才會提前選在近日完成布局。

據悉,高檢署已發函給5個高分檢,請它們徵詢或推薦檢察官參加檢察長遴選,再把報名者交給25日的民選委員會前會審核,9位民選委員將從中選出應選名額的兩倍人選(如:有5個缺額,就會選出10位)入圍,於26日的正式檢審會中討論這份入圍名單,由於民選委員比官方委員(8位)多,通常會順利通過。

入圍名單通過後,交給法務部長圈選,遴定後,再於第二次的檢審會中公布,外界認為,檢審會例行開在星期五(本次因委員有事,延到26日開),正式名單最有可能在1月4日揭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