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親民黨團籲促轉會委員總辭 揚言提案凍結預算

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李鴻鈞(中)、陳怡潔(左)、周陳秀霞(右)今日召開記者會,表示促轉會應該砍掉重練,否則將凍結促轉會預算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李鴻鈞(中)、陳怡潔(左)、周陳秀霞(右)今日召開記者會,表示促轉會應該砍掉重練,否則將凍結促轉會預算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8/12/21 10:04

〔記者黃欣柏/台北報導〕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,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近日提出去銅像、撤儀隊、改國幣等主張,不但勞民傷財、製造對立,也背離了促轉條例的立法宗旨,顯示促轉會已無法勝任任務,因此建議現任促轉會委員全數請辭,否則親民黨團將提案凍結促轉會明年度所有預算,直至新任委員上任為止。

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,楊翠犯了兩個嚴重的邏輯錯誤,其一是即使要去蔣,也應先對蔣介石的功過開會討論,將定論公布給社會大眾,若社會大眾能夠接受,才有所謂「去蔣」的行動,如今程序未走、功過未定就直接「去蔣改幣」,就像毒樹上長出的果子,就算再甜也是有毒的。

其次,李鴻鈞認為,促轉會最重要的工作是還原歷史真相,為所有政治受難者平反,當初楊翠回覆親民黨團的問卷時,曾回答:「我認為第一要務是釐清真相、確立責任歸屬、平反修復。」如今卻優先宣稱要「去蔣銅像、改新台幣、撤三軍儀隊」,卯起來跟「娃娃機」過不去,根本是搞不清楚自己的核心任務。

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表示,轉型正義會觸及歷史、法律、政治與文化價值等諸多層面,在時間及人力有限,且許多史料面臨成灰危機的現在,徵集史料應是第一要務,其次則是讓被害者得到撫慰。

另名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也舉例,振興醫院的資金來源有問題,但現實上也是個好醫院,不應為了轉型正義而消滅振興醫院;又如華南銀行99.9%的股份,都是沒收日據末期台灣首富陳炘的家產而來,「難道政府要消滅華南銀行、彰化銀行來還陳炘家族一個公道嗎?」

親民黨團強調,促進和解共生才是促進轉型正義的終極目的,促轉會應促進社會走向和諧,而不是製造對立、虛耗資源,因此建議這些不適任的促轉委員總辭負責。由行政院重新提名組成新團隊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