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從高雄囡仔到美國牙醫議員 黃文谷就任LA聖馬利諾市長

來自台灣高雄的黃文谷(Steven Huang),於12月12日正式就任美國洛杉磯聖馬利諾市長。(取自黃文谷市議員臉書專頁)

來自台灣高雄的黃文谷(Steven Huang),於12月12日正式就任美國洛杉磯聖馬利諾市長。(取自黃文谷市議員臉書專頁)

2018/12/20 19:17

〔記者呂伊萱/綜合報導〕來自台灣高雄的黃文谷(Steven Huang)12月12日就任美國洛杉磯聖馬利諾市長。黃文谷回憶,12歲隨父母移民到當地時,一句英文都不會,更沒想過能成為市長。然而37年後,他很榮幸被賦予這個機會,感動表示這充分展現這座城市的偉大。

黃文谷小學畢業後、12歲時隨父母移民到美國,就讀聖瑪利諾學區的白人學校,是班上第2位台灣學生。黃經歷小留學生適應生活,後從密蘇里州聖路易市私立華盛頓大學經濟系畢業,再到紐約大學牙醫學院進修牙科與2年的人工植牙專業課程。

黃文谷2001年12月完成學位後,成為「華人社區首位只作人工植牙的牙醫師」,造福數以千計需要人工植牙治療的病患,長年在牙醫領域回饋鄉里。除了牙醫專業,黃文谷也為洛杉磯僑界投注心力,曾任「台美公民協會」(TACL)會長、台灣會館董事與南加州華人牙醫協會會長等,並於2015年首次投入地方選舉,後以第二高票當選聖瑪利諾市議員。

聖瑪利諾市在本月12日舉行市長輪值換屆儀式,原市長Steve Talt交接給副市長黃文谷,是黃文谷加入市議會以來首次就任市長,任期12個月。

黃文谷發表就任感言說,他至今仍記得剛到聖市時,一句英文都不會說,只能勉強認清26個字母,「要是當時你告訴我,有一天我會成為聖瑪利諾市長,我會認為你一定瘋了」。37年後,黃文谷被賦予這個機會,他感動說,這充分展現這座城市的偉大。

黃文谷在發言中感謝同仁、妻子和父母,還幽默地說尤其感謝父親選擇聖瑪利諾定居,「要是我一直生活在台灣,當上市長的可能性也許很渺茫」。

黃文谷也說明工作目標,首要是控制聖瑪利諾市府員工的預算開銷,希望能夠在不解僱任何員工的前提下,將開銷減少10%。此外,完善城市的休閒娛樂設施、確保消防部門按照最新工作指南更改排班等問題,也在黃文谷未來一年的觀察範圍。

聖瑪利諾市長和副市長是由全體5位市議員,依資歷相互推選產生的榮譽職。同樣來自台灣的林元清(Matthew Lin, M.D.)於2003年成為聖瑪利諾首位華裔市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