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避提兩岸一家親!雙城論壇登場 柯文哲:對話代替對抗

柯文哲在今日的演講中未再提及「兩岸一家親」。((記者黃耀徵攝)

柯文哲在今日的演講中未再提及「兩岸一家親」。(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12/20 10:52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北-上海雙城論壇今(20)日登場,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於晚宴上再次提及「兩岸一家親」、「同文同種」,因此引發波瀾。而在今日的演講中,柯文哲表示要以對話代替對抗,只要將人民的福祉擺第一,兩岸就能共同合作。此外,柯文哲今日的演講未再提及「兩岸一家親」。

以合作代替對抗 柯文哲未再提「兩岸一家親」

柯文哲於演講中指出,自己以前是外科醫生,現在是台北市長,一路走來就是解決人民的問題,增加人民的幸福,在兩岸事務的處理上,也以一樣的態度面對。只要把人民的利益擺第一,兩岸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執,走向共同合作的道路。

柯文哲說,兩岸同文同種,有共同的歷史與文化,但現階段在政治與生活方式存在著差距,這也是事實。在當市長前自己曾去過中國18次,也曾經在美國住過,生活經驗給他的感想是,對抗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,合作會更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,為有敞開心胸交流,欣賞別人的進步,透過學習自我成長,才能實現雙贏甚至是多贏。

柯文哲認為,兩岸30年來在各方面的交流已經密不可分,「我對兩案關係的態度很簡單,只要雙方保持善意存有同理心,了解人民的需要一定可以共存共榮。兩岸應該以對話代替對抗,所以提出五個互相,也就是互相認識、互相了解、互相尊重、互相合作、互相諒解,增加交流促盡善意。

柯文哲指出,這也是雙城論壇的意義,台北市多元民主自由開放的城市,上海是東方之珠,是中國大陸工商最發達的城市。兩個城市各有特色且往來密切,許多台灣人在上海求學、經商、工作,也有許多大陸觀光客到台北旅遊,很多大陸的品牌也已經進入台灣的市場。

柯文哲說,台北與上海都面臨全球化的問題,人口往都市集中帶來繁榮,但過去幾十年來線性經濟帶給城市沉重的負擔,如何為城市減壓,創造新的產業動能,是雙邊城是刻不容緩的議題。

鄧家基未提敏感詞彙 僅周波喊兩岸一家親

台北副市長鄧家基開幕致詞表示,「台灣已然是中國文化基礎上,第一個走向民主的地區,大陸也是中國近代歷史上,第一次有機會影響全世界的強大經濟體,這些成就與貢獻都值得相互尊敬,都必須共同珍惜」、「雙城交流過程中,中國一直展現推動和平發展的目標不變,台灣邁向成熟穩重的民主社會的努力也不變。」

鄧家基稱,在交流過程中,必然呈現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說的,彼此學習,他們瞭解也尊重中國對某些意見的堅持,中國也瞭解尊重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努力,希望透過交流邁向和平發展,實踐民主社會的真諦。

而上海代表、上海副市長周波則再次提及「兩岸一家親」,稱要共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,共同譜寫更多美好的雙城故事,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