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避風頭?收受花蓮王標案名單曝光 涉案記者紛紛離職

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涉嫌以「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」採購案為名義,讓當地記者標下這25個從14萬到28萬餘元不等的標案,引發爭議。(資料照)

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涉嫌以「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」採購案為名義,讓當地記者標下這25個從14萬到28萬餘元不等的標案,引發爭議。(資料照)

2018-12-19 20:12:00

首次上稿 14:37
更新時間 20:12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涉嫌「包養」14名平面與電視台記者,以「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」採購案為名義,由當地記者標下這25個從14萬到28萬餘元不等的標案,做輿情蒐集,消息曝光後,被點名的記者,包括客家電視台、台視、東森、聯合報等媒體記者已陸續去職,另有多位記者遭停職調查。

據報導,已因炒股案入獄的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,其任內詭異標案一一曝光,其中106年、107年間有共25個「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」採購案私交給記者標得,每個標案從14萬到28萬餘元,讓記者做輿情蒐集,甚至有記者連2年都拿到標案,一共領取45萬8800元。

《鏡週刊》爆料縣府前任副秘書長謝公秉的錄音檔,以傅崐萁即將2018年卸任、太太徐榛蔚也要選舉為由,要相熟的記者「一個月寫一篇輿情」來掌握民情,完事後直接提領5萬給記者,還聲稱「只有你知、我知還有處長」,謝公秉接受《中央社》電訪時,坦承錄音檔內容無誤,但他強調這無違法問題。

段宜康今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公佈「被包養」的記者名單,包括聯合報、更生日報、花蓮電子報、中視、台視、三立、民視、東森、年代、TVBS、壹電視、中天、原民台與客家台都在列。

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被點名的記者紛紛提出辭呈,客家電視台表示,花蓮駐地記者張國興已駐地10年,日前因個人因素與生涯規劃,已請辭客家電視台記者職務,「涉及此事本台深感遺憾」;台視表示,經查證屬實,花蓮駐地記者已請辭。

東森新聞表示,涉及此事的駐地記者已經自行請辭,並即刻生效;其他媒體也紛紛針對旗下涉案記者祭出懲處,民視新聞部表示,花蓮駐地記者停職處分,進行調查;原住民電視台也回應指出,已暫停駐地記者新聞採訪工作,其他部分暫不回應。

聯合報新聞部表示,有關花蓮縣政府邀請記者蒐集施政新聞一案,經查,本報花蓮記者接受有酬之勞務給付,事前並未循內部管道報告,所蒐集內容,也未刊載在聯合報系任何新聞平台上,但有違報社內部規範,該員已自請辭職。

TVBS澄清,TVBS記者李汪勝當時知悉後,認為不適宜參與投標,並予以婉謝,因此TVBS與此案無關;並指出名單上的「曾萬昌」是獨立製作公司的個體戶「大都會攝影工作室」,非TVBS記者,也非李汪勝的代理人;而年代電視台則低調表示:「內部調查中,暫不回應。」,三立與中天新聞也僅表示內部調查中,暫不多做回應。

記協發聲明 籲涉案媒體機構對外說清楚

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下午發表聲明指出,這14名記者嚴重違犯記協的「新聞倫理公約」,包含「新聞工作者應拒絕採訪對象的收買或威脅」、「新聞工作者不得利用職務牟取不當利益或脅迫他人」、「新聞工作者不得兼任與本職相衝突的職務或從事此類事業,並應該迴避和本身利益相關的編採任務」等3條公約。

而各家媒體機構,應以最明確的方式告知旗下記者,這種行為不被接受,同時立即清查是否還有類似情事,並確保記者在過程中獲得正當、公平的對待;記協嘆:「當全國同業都在全力挽救瀕臨崩潰的新聞專業公信力時,這種行為無疑重創同業的努力,也再一次地令臺灣社會失望。」

記協呼籲涉案媒體機構,出面對外說明案情及所雇用記者的專業操守標準,以及這些行為是否獲得機構默許,用實際的作為回應社會對於第四權的檢驗。

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公布涉嫌收錢的媒體記者名單。(記者謝君臨翻攝)

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公布涉嫌收錢的媒體記者名單。(記者謝君臨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
網友回應

政治今日熱門

2020總統立委選舉

LTN集點大放送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