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修憲議題 陳菊:民進黨智庫有討論還未公布

陳菊今天首度以總統府秘書長身分,赴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報告總統府108年度預算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陳菊今天首度以總統府秘書長身分,赴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報告總統府108年度預算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12/12 13:38

〔記者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針對修憲相關議題,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天於立法院答詢時指出,台灣社會若認為總統制或內閣制是要討論的議題,未來修憲朝著更進步方向,都可以討論,「也可以從立法院來開始」。她也透露,民進黨智庫有討論,但還未向社會公布、尋求社會支持。

陳菊今天首度以總統府秘書長身分,赴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報告總統府108年度預算。

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指出,蔡英文的「迴廊談話」會造成總統有權無責的問題,總統跳到第一線指揮,出問題卻是部會首長承擔,這是破壞國家體制。

陳菊答詢表示,政策當然透過行政院充分說明,但是總統表達對弱勢人民的關切,絕對沒有侵犯的問題。

針對新款機車要加裝ABS恐漲價引起民眾反彈,總統蔡英文11日發表看法。陳菊回答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問題時強調,蔡總統是對弱勢人民表達關心,不是政策上的干預,總統沒有要侵犯行政院的職權。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詢問,是否要推修憲,讓台灣從雙首長制,變成正常的總統制或內閣制?

對此,陳菊回應,現階段的雙首長制,民選的總統必須承擔最後所有的政治責任,要總統完全對行政都沒意見,當然是很困難。在整個國家方向上,總統與行政院長目標應該都是一致的,立法院或是台灣社會若認為總統制或內閣制是要討論的議題,未來修憲朝著更進步方向,都可以討論。

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追問,總統府或總統對於修憲的想法為何,會不會啟動修憲?陳菊說,憲政制度權責問題,民進黨內部一直在討論中,依她了解,對於未來是總統制、內閣制的憲政體制改革,民進黨智庫有提出方案,但還未向社會公布、尋求社會支持。

段宜康認為,時程非常有限,如果立法院下會期不通過修憲案,很難在2020年透過大選複決修憲案,陳菊作為總統的幕僚長,可否提醒蔡總統,既然之前有承諾過修憲,應趕快推動,對社會有交代。陳菊則認為,「修憲也可以從立法院來開始」。

蔡英文曾於去年民進黨全代會上拋出修憲議題,段宜康也認為,立法院至今沒有黨版的修憲提案,雖然蔡總統現在已經不兼任黨主席,但她的態度仍是關鍵。

陳菊今赴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報告總統府108年度預算。(記者蘇芳禾攝)

陳菊今赴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報告總統府108年度預算。(記者蘇芳禾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