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政院要修法打擊假訊息 政委羅秉成錄台語影片說明

行政院將通過10多部法律修正草案進行規範假訊息,政委羅秉成錄製台語影片說明,他今天強調,「我們不會為打擊假訊息,傷害言論自由」。(資料照)

行政院將通過10多部法律修正草案進行規範假訊息,政委羅秉成錄製台語影片說明,他今天強調,「我們不會為打擊假訊息,傷害言論自由」。(資料照)

2018/12/11 10:19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為避免假訊息危害社會,行政院本週四院會將通過10多部法律修正草案進行規範,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為方便民眾了解,特別錄製台語影片說明,他今天強調,「我們不會為打擊假訊息,傷害言論自由」。

羅秉成說明行政院這次的修法重點指出,目前法律對假訊息就有相關處罰規定,10多部法律有刑罰規定,不過,對於什麼是假訊息、謠言、流言講得不太清楚,所以這次為了假訊息的危害,先做一些處理,整理相關法律的要件、定義說得不太清楚,還是法律的輕重訂得不合理,來做一些調整。

羅秉成表示,例如內政部日前通過「社會秩序法」63條第1項第5款的修法,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,要處3日以下的拘留、3萬元以下的罰鍰,這個規定不錯,但是法律要件只有一個「謠言」,什麼叫「謠言」,這要調整、處理,另外,是不是一定要拘留3日,其實反而沒有必要,而目前的情形是,只罰3萬元以下,法院都判1000、3000元,這樣足夠嗎?所以責任要做一些加強。

其次,他說,是不是有其他的法律規範的不夠,例如有人做假訊息說核三廠爆炸了,這是假的,要怎麼處理?只用「社會秩序維護法」夠嗎?可能不夠。又如前幾天在討論港務大樓倒塌,這是散布不實災害,只用社維法夠嗎?各部會將會檢討,這些法律如何加強。

至於修法是否影響言論自由,羅秉成說,假訊息也是一種言論,不過,我們有買賣的自由,但是可容忍賣假貨害人的自由嗎?我們也有言論自由,但可容忍有放假話害人的自由嗎?他強調,「我們不會為打擊假訊息,傷害言論自由」,這部分會很小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