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六輕附近學童肝損傷比例高 監委立案調查

學者發現距離六輕越近的國小學童,肝功能異常或輕度肝纖維化等均超出異常值,為釐清相關單位對於兒童健康權益的相關作為,監察委員田秋堇、趙永清、王美玉、王幼玲已申請自動調查。(資料照)

學者發現距離六輕越近的國小學童,肝功能異常或輕度肝纖維化等均超出異常值,為釐清相關單位對於兒童健康權益的相關作為,監察委員田秋堇、趙永清、王美玉、王幼玲已申請自動調查。(資料照)

2018/12/04 12:30

〔記者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根據學者對雲林六輕廠區附近學童「肝損傷」所進行的研究成果,發現距離六輕越近的國小學童,肝功能異常或輕度肝纖維化等均超出異常值,顯見兒童因暴露於六輕污染環境中,在健康上有相關程度的影響,為釐清相關單位對於兒童健康權益的相關作為,監察委員田秋堇、趙永清、王美玉、王幼玲已申請自動調查。

監察院指出,氯乙烯是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所認定的第一級致癌物;硫代二乙酸(TdGA)則是氯乙烯單體(VCM)的人體內代謝物之一,同時也是石化業常見的排放物質。國內學者針對六輕附近學童「肝損傷」所進行的研究成果,日前被刊登於國際期刊,引起關注。

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自2013年起執行為期3年的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」研究,發現鄰近六輕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,尿液中硫代二乙酸(TdGA)的濃度異常偏高;此外,相關研究結果顯示,距離石化工業區越遠的學童,尿液中之TdGA濃度下降越趨明顯。

另,對該區域學童進一步的血液精密檢測結果顯示,距離六輕廠區10公里內的303名受檢國小學童中,有106人(36.1%)輕度肝纖維化超出異常值,血清AST(天冬氨酸轉氨酶)有78人(25.7%)超出異常值,占有相當高比例,顯見兒童因暴露於六輕污染環境中,在健康上有相關程度的影響。

監察院表示,自2016年國衛院提出研究成果報告以來,衛生福利部對於維護兒童健康權益的相關作為、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雲林縣政府對於六輕空氣品質監測、管制及污染源的相關調查及結果為何?有無積極研擬相關因應或防預性措施?監委田秋堇、趙永清、王美玉、王幼玲甚為關切。

為保障兒童權利公約第24條所揭示的兒童健康權,以及檢視相關單位有無落實第15號意見書中所提,各國應採取措施處理地方環境污染對兒童健康所構成的危險和風險,監察院極表重視,已由田秋堇等監委立案自動調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