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拿錢不移轉!國民黨「幽靈黨產」松山油漆廠市值40億

國民黨「幽靈黨產」松山油漆廠,高達40億元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國民黨「幽靈黨產」松山油漆廠,高達40億元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12/04 07:18

土地賣台鐵 拿錢卻未完成移轉登記

〔記者陳鈺馥、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黨產會調查發現,國民黨在1959年轉賣一筆「松山油漆廠公司」土地給台鐵,從國家拿到錢後,卻未完成土地移轉登記,後續松山油漆廠公司撤銷不存,土地仍登記在油漆公司,成了權利主體已消失的「幽靈黨產」。黨產會指出,這筆土地公告現值逾20億元,估計市值高達40億元。

據了解,這筆土地位於台北市基隆路、緊鄰松山高中,是東區少數僅存大面積未開發的黃金地段。台鐵公司當年買下後,國民黨卻「拿錢不交貨」,未完成轉移,台鐵因超過請求權時效,多年來束手無策,遂向黨產會申請協助。

後續公司撤銷 土地仍登記松山油漆

黨產會調查發現,台灣工礦公司在二戰後接收自日產的油漆廠及土地,時稱「台灣工礦股份有限公司化工處松山油漆廠」。1955年行政院下令標售,同年8月由國民黨得標,松山油漆廠公司成為黨營事業一部分,並完成土地登記、設備移轉。1959年8月,國民黨將油漆廠土地及庫存原料全轉賣給台鐵。

黨產會提及,從1959年杜賣證書顯示,國民黨與台鐵確實有正式交易,但在1960年委託代書辦理土地登記時,地政機關卻未完成登記,不但移轉資料寫錯、土地增值稅沒繳,國民黨還把油漆廠抵押給台灣銀行質借50萬元,直到1962年才還清,「簡直一堆爛帳」!

超過請求權時效 台鐵請黨產會協助

「1964年松山油漆廠公司已撤銷了!」黨產會指出,該案棘手的是,土地現為松山油漆廠所有,上面抵押權全未移轉、撤銷,過去興建市民大道的幾千萬元徵收土地補償費尚提存在法院,唯一股東國民黨應出面辦理清算,政府才能後續處理。

對此,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,台鐵公司確實在數月前來函給國民黨行管會,但該土地不在國民黨名下,國民黨沒有權利或身分去說明,政府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