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家》台東縣農會曾「送地酬謝」國民黨 縣黨部不收寧佔

黨產會調閱地籍資料及檔案發現,1970年台東縣農會第7屆第1次代表大會開會提及,「介壽堂」興建後已使用8年,提供給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使用,因土地未移轉,地價稅都由縣農會繳納,使用者則為中國國民黨。圖為台東介壽堂建物。(資料照)

黨產會調閱地籍資料及檔案發現,1970年台東縣農會第7屆第1次代表大會開會提及,「介壽堂」興建後已使用8年,提供給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使用,因土地未移轉,地價稅都由縣農會繳納,使用者則為中國國民黨。圖為台東介壽堂建物。(資料照)

2018/11/30 11:34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黨產會近日查出,國民黨台東縣黨部土地取得過程光怪陸離,在戒嚴時代國民黨幫台東縣農會趕走強佔土地的台灣省農改場,農會事後欲將名下介壽堂土地送給黨,國民黨寧願不收用佔用的,最後農會還得花1300多萬元才買回部分土地。

黨產會調查發現,國民黨在台東市博愛路上有一筆341坪不動產,目前公告現值3700多萬元,為二層樓高獨棟附停車場的辦公樓房,過去長年做為台東縣黨部使用。

黨產會委員表示,查到一筆以介壽堂名義興建的黨產,過去由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使用,但土地是登記於台東縣農會,最後竟有一部分淪為國民黨名下不動產。

黨產會調閱地籍資料及檔案赫見,1970年台東縣農會第7屆第1次代表大會開會提及,「介壽堂」興建後已使用8年,提供給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使用,因土地未移轉,相關地價稅都是縣農會繳納。

「是國民黨在用,稅卻是農會在繳!」委員表示,從歷史資料看來,當年的縣農會有所不滿,所以召開會議代表大會,同意要將該土地送給國民黨,但贈與理由極為荒唐。

該理由提及,台東縣農會名下另外有一塊土地,被台東縣農業改良場佔去使用,國民黨台東縣黨部及民眾服務社協助將農改場趕走,幫忙把地要回來,「對於農會貢獻良多」,且國民黨已使用介壽堂土地8年「未繳稅」,為了感謝國民黨協助要地,可將土地送給國民黨。

委員說明,在戒嚴時代地方農會哪有辦法趕走省政府的農改場,當年黨國不分須靠黨的力量才有辦法,所以才會出現「送地酬謝」情況,不然介壽堂那塊地也是被繼續佔,農會還要幫國民黨繳稅。

但離譜的是,1970年台東縣農會代表大會已「通過」要送地,但國民黨拖到1985年才決定「接受」,雙方協議由國民黨上繳612萬元土地增值稅,國民黨順利取得1200多坪土地。

黨產會也查出,2005年民進黨政府清查不當黨產,國民黨自知理虧要「回贈」土地,卻要求當年所繳600萬元土增稅,須折抵換341坪土地,等於1坪僅用2萬元買下,其餘的800多坪才願還給縣農會。

「縣農會賠了夫人又折兵!」委員表示,為了取回當年送給國民黨的土地,縣農會與國民黨達成協議,「上次是我繳,這次換你繳」,結果農會又付了1339萬元增值稅,而國民黨無償佔用土地多年,最後還分到部分土地,根本是「穩賺不賠」生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