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俄國強押烏克蘭艦艇 醫師作家:台灣人應為借鏡

烏克蘭25日指控俄羅斯以武力奪取烏國海軍艦艇,但俄國聲稱烏國海軍非法進入該水域,才會扣押艦艇,讓兩國關係緊張,也引發國際關注。圖為兩國發生爭執的水域。(美聯社)

烏克蘭25日指控俄羅斯以武力奪取烏國海軍艦艇,但俄國聲稱烏國海軍非法進入該水域,才會扣押艦艇,讓兩國關係緊張,也引發國際關注。圖為兩國發生爭執的水域。(美聯社)

2018/11/26 19:0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俄羅斯25日強硬俘虜3艘烏克蘭海軍艦艇,兩國關係再度緊張,也引發國際關注。對此,曾任醫師的作家蔡依橙認為,這事對台灣人有很大意義,但一直沒被提到,「很可惜」!

蔡依橙在臉書發文指出,蘇聯解體時,烏克蘭擁有約3000顆原子彈,當時他們一直猶豫,是要保留著,以維護國家獨立,還是乾脆交給俄羅斯保管,並部分銷毀,換取「和平協議」,永保安康。兩國一度起爭執,更因為他國介入關係一度惡劣。

核彈運出去 金援會進來 烏克蘭發大財

他說,烏克蘭人跟俄羅斯人都是東斯拉夫人,當時「都是斯拉夫人,不要分那麼細」、「兩羅斯一家親」的輿論占上風,加上大國用經濟補助利誘之,「核彈運出去,金援會進來,烏克蘭發大財」,所以烏克蘭處理掉境內原子彈,換來3億美元的補助,與俄羅斯的「和平協議」。

和平維持了幾年,俄國逐漸滲透東烏克蘭,外界猜測可能與俄國曾被歐洲侵略有關,因為拿下烏克蘭就可以「多一塊可以焦土拖延的土地」,「就像中國堅持拿住西藏以防印度一樣」。

蔡依橙說,如果不想當別人的防火牆,「很簡單,學以色列就行」,拿出生存的意志,發展國防,不管別人怎麼說,清楚理解「生存才是硬道理」,人家不敢欺負你,國際上才有尊嚴,「用尊嚴掙到的錢,才是真正世世代代能享受的錢」。

蔡依橙也指出,期待台灣的國民教育,能讓孩子懂得關心國際政治,也認識真正的世界歷史,才能培養新一代的海島國際人才。

臉書全文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