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北市長選舉爭議)圖解法院如何重新驗票

重新計票事件參考流程。(記者王定傳翻攝)

重新計票事件參考流程。(記者王定傳翻攝)

2018/11/25 17:53

〔記者王定傳/新北報導〕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因不滿選舉過程、結果,今凌晨赴台北地院聲請查封票匭重新計票,表示將提出選舉無效之訴;法界人士指出,丁、柯2人差距在有效票數千分之3內,丁依法當可聲請重新計票,但他須先繳交保證金,才能進行查封程序,查封的投票所必須在20日內完成重新計票!

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,立委、直轄市長或縣市長,得票數最高與次高候選人差距,在有效票數「千分之3」以內時,候選人得於投票日後7日內,「聲請重新計票」。依丁、柯的投票結果差距,丁確實有權提聲請,但依同法規定,重新計票保證金的計算是以一票3元計算,這次台北市長選舉,所有候選人的有效票數是142萬7643票,共須繳428萬2929元保證金。

此外,司法院刊物「司法周刊」曾記載重新計票流程,在法官裁定進行查封程序後,就要通知聲請人、同選區其他候選人、主管的選委會,查封選舉人名冊、選舉票、投開票所報告表,由書記官作成重新計票查封筆錄及查封物品清單,交由妥適的指定保管人保管。

開始重新計票時,要通知各候選人或其指定人員到場,並得指揮相關機關協助,接著檢視查封物品外觀是否完整,再檢視選舉人名冊、選舉票、投開票所報告表,查驗選舉人名冊,及點算用於空白票、已領未投票後,接著開始計算無效票及候選人順序計算其等有效票,如有爭議,法官應認定其效果及歸屬,最後由書記官做成重新計票筆錄及重新計票結果表。

查封的投票所須在20內完成重新計票,並將結果通知主管選委會,選委會應於7日內,依計票結果重行審定選舉結果,若有改變就須撤銷當選公告,並發還聲請人繳交的保證金,沒變則無須發還保證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