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選激化社會對立 民團籲全台候選人承諾護民主

多個公民團體今天成立「平安夜連線」,呼籲全台各候選人簽署承諾書,和平理性看待選舉結果,共同守護台灣民主。(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)

多個公民團體今天成立「平安夜連線」,呼籲全台各候選人簽署承諾書,和平理性看待選舉結果,共同守護台灣民主。(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)

2018/11/19 13:05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24日將迎來九合一大選,但多個公民團體發現,近日假消息、假民調、中國謠言干預等亂竄,加上各地候選人利用暴力、煽動、對罵等不良手段,甚至連偏鄉都感受到社會的對立與激化,緊急在今天成立「平安夜連線」,呼籲全台各候選人簽署承諾書,和平理性看待選舉結果,共同守護台灣民主。

由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共43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「平安夜連線」今正式成立,並聲明指出,選舉將至,卻明確感受到民間漫著一種深層的恐懼和不確定感,基於關心台灣社會的安定與福祉的初衷,因此成立平安夜連線,希望藉民團努力,加上全台候選人的承諾,來化解可能的危機,讓選舉順利落幕。

人本董事長史英表示,國家需有人冷靜守護民主,並有事實根據對這次選舉感到憂慮,但無意跟任何候選人對立,因此盼各候選人簽署承諾書,不煽動支持者、呼籲支持者冷靜。

人權律師童文薰表示,選前最後關頭卻傳許多耳語,如憂心公投作票、民調落差等,進而發生過激結果,呼籲大家應對台灣民主有信心,共同監票,化解擔憂、護民主。

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說,目前假新聞,假消息,假民調充斥,顯然意在製造動亂,一旦選舉結果和虛張的聲勢出現落差,便可操弄相關支持者的悲憤;他更指出,AIT主席莫健不尋常接受媒體訪問,表示「中國操弄媒體影響選情情況嚴重。」,但中共利用宣傳武器製造謠言從1949年以前已有劣跡,台灣不能不防備。

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呼籲,社會應該在選後繼續對話溝通,盼候選人跟民眾在1124當天一起顧好民主;北社社長李川信提醒,假民調造成選舉後動盪,台灣在2000年、2004年都有前例,呼籲候選人自律、簽署承諾,重視選後社會安定。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歐蜜偉浪也表示,即使住在拉拉山,位於各縣市縣界,仍可感受到這次選舉的許多惡意攻擊,喊打喊殺,連偏鄉都感受到激化的對立,呼籲社會需要平安。

青平台社會培力中心主任劉璐娜表示,韓國瑜到其他競選場合唱「夜襲」,倡議婚姻平權的年輕人遭毆打,但太陽花學運以來,年輕人催出進步能量,長輩也應加入平和,讓台灣不分世代共同守護民主。

台語正常化推動聯盟召集人許慧盈則表示,選舉應該討論政見,反對候選人利用暴力、原始、未開化的手段煽動支持民眾,希望將不好的事先說破,就不會發生。

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說,這次選舉被中國藉機操弄台灣內部因改革所累積的不滿,期望台灣人民防患於未然、候選人自制、國安單位安定民心。

該連線預計將到各縣市宣傳,讓大家警惕,不讓1124當晚選情之夜發生任何非法暴力、「夜襲」事端。同時呼籲各候選人簽署平安夜承諾書,不願簽署的候選人則會盡力說服、向社會公布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