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統獨是假議題」 柯文哲:卻明顯影響台灣政治

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至萬華三水街市場拜票,為選戰做最後衝刺。 (記者羅沛德攝)

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至萬華三水街市場拜票,為選戰做最後衝刺。 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8/11/13 11:09

〔記者黃建豪/台北報導〕選戰進入衝刺階段,被對手丁守中拉近差距的台北市長柯文哲,今天一早連趕3場市場掃街,因此「今天早上比較早起床,坐在床上思考了半個鐘頭」後,柯文哲上午受訪時稱,統獨其實是假議題,仍然明顯在影響整個台灣的政治。

面對丁守中民調追上柯文哲。柯文哲上午坦言,真的一個人、獨立候選人還是滿辛苦的,因為選舉有它的基本技術,要有組織、要有那個,「你全部都沒有,我到覺得這種選舉還是滿吃力的」,一開始設定,真的以為說靠市政去那個,可是不容易,其實一個政黨政治會存在2、300年還是有它的存在意義,就是說,如果你要靠投票選舉,還是要有一些選舉的技術。

至於是否因選戰策略犯錯導致?柯文哲表示,人家講說最近是小野的事件,他今天早上起床也在思考這個問題,「以前馬英九那個民調操盤手,洪永泰教授,我還請過他來給我上過課,講選舉的板塊論,他聽完以後在思考,2014和2018這兩次選舉,那個板塊論有對的地方,也有不對的地方,對的地方是板塊論是真的,不對的地方是板塊是會移動的」,所以2014年和2018年都是板塊都比預期更有相當大幅度的變動,原因是為什麼,他也在思考這個問題是說,因為台灣的選舉常常會投給這個黨,不是因為他喜歡這個黨,而是討厭另一個黨,投完以後就開始後悔。

柯文哲接著說,因為兩個黨除了統獨意識形態以外,兩個都相同,可是統獨壟罩整個台灣政壇大概20幾年,「我一直在想,那還是個假議題,為什麼?因為美國不可能去讓台灣去跟中國真的統一,現階段一定會控制、會抑制,美國也不會真的讓台灣去搞台獨、去激怒中國,所以現在就是變成假統一和假台獨,可是假統一和假台獨雖然是假的,但弄假成真,它還是真的明顯在影響整個台灣的政治。」

柯文哲說,小野事件就是個很典型的例子,當這種選戰開始激烈,離投票前2、3週大家開始敏感的時候,會挑動藍綠敏感的神經,所以板塊就突然移動了一下。

柯也說,其實小野事件,老實講,他是政客的話,很多人說這個對選票有傷,就把小野開除,可是他不是政客,他覺得台灣這種板塊、藍綠敏感,其實要一步一步去脫離,所以前幾天他才在講,2014年他們雖然是以推倒藍綠高牆當號召,但2018年才真正考驗是不是真的可以做到,他終究還不是一個純粹的政治人物,他還在思考。

柯文哲接著表示,所以結論是這樣,2016年(總統大選)算是2014年選舉的延續,看回2014年和2018年,雖然2018年投票選舉還沒出來,但是從比較正面的角度看,表示說,任何一個政黨在台灣執政,都要很謙卑的面對人民的要求,「你真的幹不好,板塊一下子就咻,就移動了」,他覺得在這兩次選舉當中,還是看到台灣民主還是有一步一步在進度,所以民主自由還是台灣的主體性,不用太擔心。

柯文哲認為,民主的主體性一旦建立,常常在社會上看到很多叫做看很不順眼的東西,他都認為是台灣整個社會進步過程中的一個現象,終究台灣的確是越來越好。

柯文哲最後說,台灣的民意越來越有自主性,那2018年在台北這場選舉的意義,還是給台灣一個機會,真正掙脫藍、綠意識形態的束縛,「我不是說統、獨不重要,但清廉勤政、公平正義,我在想說,他這4年來執政有沒有什麼可以...我前幾天有遇到一個藍營的重要樁腳,他問我說,你曉不曉得,我為什麼會支持你?我說我不曉得為什麼?他說我所有認識的政治人物,只有你沒有在搞錢,因此過去4年,台北市的重大工程沒有上晚上的Call in節目被人家罵有弊案,我任內也沒有首長因為弊案下台,所以還是有一個藍綠以外的價值,把事情做好的價值。」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