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北市政見發表會》談兩岸問題 柯P:表達善意也要準備國防

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天(11日)出席台北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天(11日)出席台北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2018/11/11 16:44

〔記者沈佩瑤/台北報導〕針對兩岸關係,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在公辦政見發表會上重申,但中國籍配偶在台灣約37萬人,加上他們的孩子人數更多,且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佔40%,這些不管如何都無法否認,不過「國防」安全該準備的就要準備,而無論是城市交流、經貿交流,台灣都應表達善意。

公辦政見發表會下午2點展開,柯文哲在第2輪政見發表中談及兩岸關係。柯表示自己身為外科醫師,擁有務實跟對話的特色,即使遵守SOP,也會依照不同的疾病遵守不同SOP,並同時要跟病人和家屬對話溝通,所以應該把這2個原則帶到政治。

此外,政治上應該要尊重專業,今年7月颱風「瑪莉亞」襲台要不要放颱風假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,明明沒有達到颱風標準,只有台北跟基隆不放,就是尊重專業。

話鋒一轉,柯表示在處理世大運和兩岸上,他也是秉持相同原則,舉辦世大運的目的是希望爭取國際生存空間,我們也是很成功做到了。

至於兩岸間係,柯直言1949年來了200萬外省人,而後又陸續開放探親,現在中國籍配偶在台灣約37萬人,加上他們的孩子人數更多,且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佔40%,這些不管如何都無法否認,不過「國防」安全該準備的就要準備,而無論是城市交流、經貿交流,台灣都應表達善意。

柯表示,在島內分出敵我只是自找麻煩,且在中美對抗的國際局勢下,台灣應當要思考如何務實處理兩岸關係,「我不樂見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」,例如中客不來,如果是因為政策,可以透過談判處理,但如果是因為中國人不喜歡台灣而不來,那才是嚴重。

他再次提到自己曾在2014年提出「互相認識、互相了解、互相尊重及互相合作」4個互相,到了2017年又多1個「互相諒解」,因為雙方都有各自的內部問題跟困難 所以兩邊交往應秉持互相諒解態度。

柯也強調,還是一句話,終究沒有人把自己的未來壓在別人的善意上,所以經濟跟國防都要準備,我們自己要自立自強,經濟要維持一定水準,兩岸之間和平是目標,要務實地處理問題,要表達善意,但該做準備還是要做準備,就像他常說的,「以簡單的心靈面對複雜世界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