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火砲訓練影響選舉?藍委要求延期 綠委批假議題

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(右)及海巡署署長李仲威,5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(右)及海巡署署長李仲威,5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2018/11/05 16:5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海巡署將於11月21日至23日在太平島環島海域實施例行火砲訓練,但國民黨認為時間靠近24日選舉,恐「擦槍走火」。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天並直接要求海洋委員會延後舉行演習,海委會主委黃煌煇答詢時則說,訓練期程由海巡署規劃,目前看不出「擦槍走火」跡象,不該因小事改變,使整體規劃作業來不及準備。海巡署則強調希望按計畫實施,沒有取消或延期的規劃。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由召委黃昭順排案,今天以「海巡署11月21至23日於太平島實彈演習及美國11月在南海舉行軍演,將擴大南海緊張情勢,對九合一大選與兩岸關係之影響與因應作為」為題,召開會議,邀請海洋委員會、海巡署、國防部、內政部、國安會;中選會與陸委會等單位列席報告並備詢。

但多名民進黨立委在質詢中指出,海巡署在該海域舉行火砲訓練多年,核定該訓練時程在去年12月,中選會則是在今年初公布九合一選舉日期,進行訓練的範圍與內容也都和從前相同,不該讓國人產生不當聯想。

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說「這純屬巧合」;民進黨立委蔣絜安也說,歷來在野黨殷殷期盼執政黨宣示太平島主權,如今卻將政府維護主權的例行訓練炒作為擴大南海緊張,甚至要求延後,「不能理解這種反覆的態度」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更直言這是「假議題」。

黃昭順則維護自己的排案權說,選舉牽一髮動全身,沒有理由在選舉前夕製造中美台那麼嚴肅的關係,一些狀況如果沒有排除可能會影響選舉結果,「萬一擦槍走火誰負責?」黃昭順在質詢時要求海洋委員會,能否將訓練延後兩天,且指定黃煌煇回答,因為她認為海巡數「都不說實話」。

黃煌煇答詢說,這是由海巡署很早核定的(訓練),也不應該為了一些小事情,在整個規劃上來不及準備,可以責成海巡署慎重評估「不可以擦槍走火」。關於是否修改既定訓練時程,黃煌煇回答蔣絜安時也說,這不只是國土安全問題,也攸關我們的主權宣示和行政作業,「不要讓人家覺得台灣做事情會變來變去」。

海巡署長李仲威則在回答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提問時進一步說明,火砲訓練之所以選在11月,是因為該年度射擊演訓結束後,會做總檢討,再訂定下年度規劃,「所以11月一定要打完」,才有充足程序檢討,並非刻意安排在11月。

李仲威強調,火砲射擊目的是檢驗裝備妥善和驗測人員操作能力純熟度,這不是大型軍事演習。目前沒有取消或延期的規劃,「希望按計畫實施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