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假新聞擾亂選舉 警政單位共移送40件偵辦

假新聞干擾選舉,刑事警察局主秘莊定凱(右1)說明全國警政等單位已移送40件偵辦。(記者李欣芳攝)

假新聞干擾選舉,刑事警察局主秘莊定凱(右1)說明全國警政等單位已移送40件偵辦。(記者李欣芳攝)

2018/10/24 12:38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,但假新聞到處流竄干擾選舉,警政署刑事局主任秘書莊定凱今天表示,目前中央與地方警政等單位共受理64件,移送40件偵辦,查獲IP位置位於美國、新加坡。

刑事局表示,目前各警察機關已偵破移送網路不實言論(假消息)40件,案件追查境外IP位於東南亞、美國等國家,唯不排除背後有大陸勢力介入利用跳板IP操控,後續將透過司法互助方式請求當地國協助,另如當地有警政署駐外聯絡官,亦會直接尋求當地司法警察機關協助,持續追查幕後可能犯嫌。

莊定凱今天在內政部召開記者會,說明加強查賄制暴等情形。莊定凱表示,距離九合一選舉倒數1個月,為淨化選風,內政部日前已要求警政署及各警察機關加強查緝非法槍彈、選舉賭盤、檢肅黑道幫派及偵辦賄選暴力犯罪。

他指出,截至22日止,警察機關已移送地檢署偵辦賄選及選舉暴力案件共276件814人。在選前最後階段,各警察機關將持續全力動員積極查察,給民眾安全、純淨的選舉空間。

被詢及假新聞、假消息影響選舉,莊定凱表示,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結合偵查科、科技研發科、偵查第九大隊成立專責小組,目前刑事警察局受理7件,移送4件;各縣市警察局受理57件,移送36件。

他說,只要有民眾報案,第一線的分局受理後,各縣市會加強查緝IP。若重要且敏感或中央層級的案件,刑事警察局專責小組,會以偵九大隊為偵查主力,全力查緝。警政署有決心處理假新聞問題,包括境外,會於第一時間啟動偵查。

不過,他說,目前查獲的IP位置是在美國、新加坡。如果有簽署司法互助協議,就會透過司法互助來協查,或透過國際警方、駐外聯絡官等方式,情資交換來做互動與溝通。

內政部表示,在選舉最後階段,將持續要求各警察機關藉由公正的執法、賄選情資的多方蒐集、有效的查賄及暴力防制措施,全力營造和平及民主的優質選舉環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