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監院函請年改釋憲 監委:監察權不能自行萎縮

監察院院會今日針對軍公教年金改革案,是否向司法院提出釋憲案進行表決,最終14票贊成、11票反對通過此案。(資料照)

監察院院會今日針對軍公教年金改革案,是否向司法院提出釋憲案進行表決,最終14票贊成、11票反對通過此案。(資料照)

2018/10/09 15:51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監察院院會今日上午通過軍公教年金改革函請司法院大法官釋憲案,對此,提案監委仉桂美、劉德勳、包宗和稍早召開記者會說明原由。仉桂美表示,因年改權益受損提出救濟案、提出行政救濟者,超過15萬件,且憲法賦予監察院調查權,受理民眾陳情並調查,送大法官會議解釋也於法有據,且監院表決通過該案,是監院多數態度,監察權不能自行萎縮。

監察院院會今日上午以14票贊成、11票反對、2票棄權,確定將軍公教年改案聲請釋憲。仉桂美稍早表示,她須釐清幾個重點,首先,因年金改革權益受損的相關公教人員,提出的救濟案,藉由考試院保訓會途徑救濟約9萬多件,行政救濟則約15、16萬件,考試院保訓會雖稱希望3個月內審理完畢,但縱使飛速方式,可能都無法詳閱公務員救濟內容及書狀。

仉桂美表示,憲法賦予監察院調查權,受理陳情案並進行調查。而根據「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」第5條第1項第1款的後段條文即明述,得聲請釋憲的情形為「適用法律與命令發生有牴觸憲法之疑義」,因此,監院將案件送大法官會議解釋,很清楚地於法有據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監察院日前提出的黨產條例釋憲案,在本月6日未獲大法官受理,現監院再度提聲請釋憲案,能否被受理仍不得而知。但仉桂美表示,反方意見認為,何不窮盡「所有救濟而不可得」之時再談釋憲,「我不知道此觀點從何而來」?擔心此時為時已晚,已造成損害。

她表示,大法官曾說,監院只能就本身職權適用法律,出現問題時才聲請釋憲,但監察院過去所提的聲請釋憲案,「哪一個是我們主管的?」且釋憲權是由憲法賦予,這務必要澄清。

仉桂美也說,監委贊不贊成年金改革並非重點,今天監院院會通過聲請釋憲案,是監院多數的態度,監察權不能自行萎縮,監院功能為監督所有政府機關,本於職權提出釋憲聲請案。

劉德勳表示,監院通過申請釋憲案,並未反對年金改革,但其中一些部分法律規範涉違憲法疑慮,因此盼透過大法官會議針對相關疑慮做出明確說明。

包宗和則說,退撫基金在過去20年來,政府疑未足額提撥,其是否破產關鍵在於政府是否提撥,這也牽涉取信於民的問題。假如公務員品質下降、士氣受打擊,並影響後進者投入公職意願,讓政府運作受到嚴重問題,將攸關社會重大公益問題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