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居住證擬採「申報」 立委質疑不申報也沒輒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列席立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列席立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2018/10/08 14:17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對於中國推行居住證,陸委會強調沒有立即除籍的問題,研擬建置申報機制,未申報的國人則有罰責,不過,對於如何証明國人有拿居住證?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在立法院備詢時未明確答覆,但強調如果中國改領居住證就可以拿護照,就要除籍。

中國對台灣祭出居住證統戰作為,陳明通今赴立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詢,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詢問,如何查核國人領有居住證?陳明通答詢時未提及如何查核,僅表示,目前台灣居民長住大陸半年以上的人口約有40萬人,有破10萬人以上去領居住證是有可能的。

陳明通解釋,目前陸委會規劃,國人領若居住證,一定期間內必須申報,不一定是臨櫃,可透過網路或APP,如果逾期申報,擬罰1萬至5萬元,如果置之不理,會要求說明,但目前沒有立即除籍的問題,如果對方改成領居住證就可以拿到護照,就要除籍。

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質疑,如果不申報或不登記,政府也無從知道國人是否有申請居住證,中共大概也不會把資料給台灣,可能「沒輒」,陳明通強調,會有罰則,人民大部分都守法﹔登記申報也有好處,例如建立救援系統,甚至納入金融監理沙盒等等,可以創造很多利基,不一定要往負面去想。

陳雪生詢問,人民只關心如果辦居住證,政府會不會處罰?陳明通則說,只要申報就好,沒有那麼嚴重,沒有研議取消勞保、健保等社會福利。

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認為,相關單位研議很久了,對於中國的統戰是國安問題,拖下去對台灣就不利,必須要明確告知申領中國居住證,法律上會有什麼限制?不然法律不溯及既往,沒有趕快決定,只是慢慢看狀況,就喪失國安的第一時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