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彭斯指中國霸凌台灣 國安人士:國際社會都看在眼裡

美國副總統彭斯昨發表演說,指責北京當局企圖干預美國政治。(法新社)

美國副總統彭斯昨發表演說,指責北京當局企圖干預美國政治。(法新社)

2018/10/05 21:08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演說批評中國,並強烈挺台。國安人士表示,彭斯舉出中國霸凌台灣的幾個例子,證明破壞台海現狀的正是中國,而中國的惡霸行為,國際社會都看在眼裡。在美中兩強之間,台灣沒有選邊站的問題,我國安團隊會找出台灣生存發展路徑,謹慎與因應變局。

對於彭斯的演說,陸委會表示,對中共持續對台外交打壓、軍事威嚇與統戰分化,政府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兩岸政策一貫,也有自我防衛的決心,政府將持續關注美中情勢發展及掌握中共對台作為,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及民眾權益福祉。

陸委會指出,長期以來,台美均堅持自由、民主價值,並在各領域建立緊密關係,我方感謝美方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支持,將推動兩岸及台美關係均衡發展,並將爭取理念相近國家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,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。

國安人士分析,美國過去以為美中交往,雙方經濟互利,可用經濟讓中國開放,但沒想到中國更加不理性、越來越專制並難以預測,與當初讓中國加入世貿組織(WTO)的期待完全落空。中國不僅不服從公平貿易體制,還企圖向世界輸出不自由、不民主的治理模式,美國已不願與中國維持戰略性的夥伴關係。

這名人士指出,從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末期,美中關係就出現裂縫,很多智庫學者也研判,兩國摩擦是長期性的結構,不會因美國總統換人而改變。而台灣夾在美中之間,如何避險、趨吉避凶,要非常謹慎因應。不過,試想台灣若仍是國民黨執政,持續維持親中路線,在美中爭霸下,損傷恐更嚴重,台灣可能會成為美國報復的對象。

他表示,政府的整體戰略佈局,仍能正確預判國際情勢發展,不僅務實、友善維持兩岸現狀,且發展新南向政策,使得美國願意讓台灣加入成為印太戰略的盟友,國際社會也注意到台灣戰略位置。但中國是否對台展開新一輪的全面鬥爭,我方高度謹慎面對,台灣絕不會挑釁中國,未來會積極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,並強調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