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白色恐怖坐黑牢11年 台大教授前科將塗銷

台大農化系兼任教授張則周因參加讀書會在台大宿舍被軍人帶走,被關了11年。促轉會將於5日公告撤銷白色恐怖相關的有罪判決,張則周的前科也將得以塗銷。(資料照,記者黃明堂攝)

台大農化系兼任教授張則周因參加讀書會在台大宿舍被軍人帶走,被關了11年。促轉會將於5日公告撤銷白色恐怖相關的有罪判決,張則周的前科也將得以塗銷。(資料照,記者黃明堂攝)

2018/10/03 20:15

〔中央社〕台大農化系兼任教授張則周過去因被懷疑參與地下讀書會,在台大宿舍被軍人帶走,一關就是11年。促轉會將於5日公告撤銷白色恐怖相關的有罪判決,張則周的前科也將得以塗銷。

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發言人楊翠日前表示,以前對白色恐怖被判刑者給予回復名譽證書,民眾以為有補償及回復名譽就沒有前科,但其實在記錄上還是有罪。促轉會預定5日舉行大型撤銷公告儀式,撤銷1200多件白色恐怖相關的有罪判決。

促轉會指出,張則周就是將被撤銷1200多件有罪判決中的其中一件。

張則周當年就讀台大化工系,1950年5月20日時值台大期末考試前夕,張則周正在宿舍裡自習,突然有一名軍人來訪,要求「占用一兩個鐘頭,到外面一談」。沒想到張則周一出去就被吉普車帶到東本願寺,也就是當時保安司令部辦事處,並被帶入牢房。

促轉會說,張則周被逮捕的原因,是因為參加過的「實用心理學講習班」曾遭共產黨滲透,張則周也被懷疑參加地下讀書會。張則周雖數度否認相關罪名,但仍被送到軍法處審判,依懲治叛亂條例第五條「參加叛亂之組織或集會」判刑。

張則周遭判刑後,分別於台北監獄、綠島新生訓導處、安坑軍人監獄、土城生教所與小琉球等處服刑,總共度過11年的鐵窗生涯,親眼看見無辜的獄友被槍決、在火燒島上重度勞動、也曾在深夜裡聽見精神崩潰的獄友大喊「毛澤東萬歲」,直到1961年才出獄。

類似遭遇的還有以「數學詩」知名的詩人曹開。1949年,當時20歲的曹開就讀台中師範學校,歷史老師李奕定被懷疑參加叛亂組織,曹開受到牽連,也被以懲治叛亂條例第五條判刑10年。

原本學美術的曹開在獄中無法繪畫,開始創作寫新詩,寫自己,也寫獄友的遭遇和體悟,並融入數學語彙,如新詩「定律」寫著:「一個正確/與一個錯誤/相加起來/等於一個『劫數』」。

促轉會表示,張則周、曹開,以及曹開在台中師範的歷史老師李奕定及堂哥曹乙集等人,都在這波註銷判決的名單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