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不能遺漏台灣」聯合國大會總辯論 4友邦替我發聲

諾魯總統瓦卡指出,要使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,必須納入台灣人民,台灣人民應如其他國家人民一樣被公平對待。(美聯社)

諾魯總統瓦卡指出,要使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,必須納入台灣人民,台灣人民應如其他國家人民一樣被公平對待。(美聯社)

2018/09/27 12:39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第73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25日登場,紐約時間26日共有史瓦帝尼、吉里巴斯、諾魯、帛琉與宏都拉斯五友邦發言,除宏都拉斯外,其餘4友邦皆在總辯論發言時提及台灣。其中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在發言中,敦促聯合國應尋求解決方案,將台灣納入包含「國際民航組織」(ICAO)與「世界衛生組織」(WHO)在內的所有進程。

26日發言的友邦中,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與帛琉總統雷蒙傑索以「中華民國(台灣)」稱呼我國,吉里巴斯總統馬茂與諾魯總統瓦卡則稱呼我國「台灣」。

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在發言中提到,史瓦帝尼王國重申其呼籲聯合國提供中華民國(台灣)人民參與聯合國發展體系及做出貢獻機會之堅定立場。台灣在眾多領域之經驗,對永續發展各面向至為重要,並可為聯合國工作與其會員帶來深遠貢獻。為使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,以符合其普遍性原則之精神,強烈呼籲台灣人民不能被遺漏。

吉里巴斯總統馬茂下午發言時表示,若聯合國繼續忽視居住在共同家園且做出貢獻,卻持續被排除在此一進程之外的台灣2300萬人民,則此一主題將不適當。我們是一個大家庭,因此呼籲應採取包容性作法,使台灣參與國際進程,讓其對聯合國此一組織之關切領域以及落實「永續發展目標」做出貢獻。

諾魯總統瓦卡在發言中指出,要使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,必須納入台灣人民。台灣人民應如其他國家人民一樣被公平對待,聯合國體系應解決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之嚴肅問題;瓦卡並引述聯合國憲章的序言,重申「對基本人權、人的尊嚴與價值,以及男女與大小各國平等權利之信念」為聯合國組織的使命。

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則在發言中強調,「中華民國台灣長期以來為我國努力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盟邦,此一特別友誼及慷慨可見諸於其對帛琉基礎設施的投資,以及在衛生及教育上的持續援助;我們敦促聯合國尋求解決方案,將台灣納入其所有進程,包括『國際民航組織』及『世界衛生組織』在內。我國政府堅信,聯合國體系納入台灣,將對其工作及邁向2030年暨以後之永續發展目標大有助益。」

聯大總辯論於美東時間25日登場,將一路進行到10月1日。首日發言的友邦瓜地馬拉、巴拉圭與馬紹爾中,巴拉圭與馬紹爾兩國元首替台灣發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