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駐日處負評灌爆急關評論功能?謝長廷:也是假新聞

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,台灣如果對假新聞、假消息沒有分辨的能力,他擔心不僅社會或政府,還有台灣的自由體制,都可能因此崩潰。(資料照)

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,台灣如果對假新聞、假消息沒有分辨的能力,他擔心不僅社會或政府,還有台灣的自由體制,都可能因此崩潰。(資料照)

2018/09/19 17:52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19日報導〕日本關西風災後網路和部分媒體大量散播假新聞,並以重拳打擊我國駐日單位,造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以死明志,駐日代表謝長廷19日表示,台灣如果對假新聞、假消息沒有分辨的能力,他擔心不僅社會或政府,還有台灣的自由體制,都可能因此崩潰,謝長廷說,假新聞的例子很多,駐日處負評灌爆急關評論功能就是一例,代表處可以把GOOGLE的地圖網站關掉嗎?謝長廷還表示,蘇處長的後事處理雖已告一段落,但該調查的還會繼續查下去。以下為記者會逐字稿:

假新聞的例子很多,有一個新聞網說駐日代表處負評灌爆,深夜急關評論功能,這是出自新聞,這當然是假新聞,因為這是GOOGLE的地圖查詢功能,代表處有能力關掉它嗎?我們代表處可以把GOOGLE的地圖網站關掉嗎?

GOOGLE地圖評論在深夜關掉是事實,坦白講這是丟臉,因為GOOGLE的地圖網是給全球的人查詢我們的位置,大阪辦事處在哪裡,全世界都可以來查詢利用的,評論是要人家寫說地圖不對,差50公尺、巷子歪了,有人也可以說這家咖啡好喝,代表處服務不好也是可以,但是從各地、從中國灌來罵,GOOGLE可能發現電腦異樣,因為不是在這裡查詢,是藉這個地方來罵,所以他們就自動關閉。

我們有沒有那麼壞可以內部討論,不用給世界的人看,還寫了幾個連日本人也罵壞了,這個我們都查過的,我已經講了,查證時我們也不能去改掉它,他們以前也有批評,服務的案件很多,拿證件拿證照,要簽證,也有不給的,用罵的,但是我們都有查,查了發現沒有此事,但說我們關掉負評功能,這是假的。

再來說我們館長信箱上鎖,不讓人家投訴,這個檢舉信箱當然要上鎖,沒有上鎖誰都可以拿走,但是投書要投上面,有一個投入口,這樣也是被罵,罵的人爽就好,但我從蘇處長的心情來想,被罵的人怎麼面對他的家人,面對他的小孩,他的小孩去上學在學校怎麼見人,刻薄罵人猶勝刀割,罵完了才說我們沒有罵他,我認為這是沒有反省能力。

大阪災後我也有說過,這些都可以檢討。我認為這些案件,大阪要負什麼責任,哪裡要負責任,如果服務態度真的不好,那真的要負責任,但服務態度好不好,我有說過要查,主要是查有沒有人打電話去,有沒有人真的嘲笑、冷漠,這當然要查,因為我有講過,這種檢舉的事我們先信任檢舉人,但要究責當然要尊重公務員人權要查,大阪人員態度是不是不好,我們到現在還沒有查到。

蘇處長也一直認為那個有問題,但我們也不是完全沒有查到,我們也很謹慎,必須查明是惡意的還是感受,例如他根本沒有打這通電話,那就是惡意的,或是真有打電話,但並沒有做好服務,或是他主觀覺得很冷淡。

我是認為公務員要有同理心,也沒有錯,如果是惡意的還是要檢討。其實從這件事情也有看到應該給予肯定的,如果照他講說12點半打電話,還打得通,那表示我們12點半還拿著緊急電話,為什麼沒有人肯定。

再說,那個緊急電話是用於車禍、重病、被逮捕這類急救用的,本來就不是用來找住宿用的。我們也沒有去講這個,但是還是要查當天晚上是誰接的,有沒有接,從這裡查起,駐日代表處那幾天有查到6通電話,都有通聯記錄,都不是在那個時間。

但大阪沒有保留通聯記錄,因為後來太多了,後來都是大罵啦,所以就把之前的記錄蓋過去了,這點也是蘇處長很懊惱的地方,沒辦法再追蹤,只能憑那個拿電話的人當時的印象,他是說有1通網路電話,因為有5個字,未登記什麼東西,浮出來的不是電話號碼,當然要查,如果有通聯記錄要查,這人是在日本嗎?還是在中國或是台灣。所以事情至今還沒結束。

如果不是惡意的我們也不會追究,如果他們說是感受,我們也不會追究。因為有好幾個我看都是學生,但如果是惡意的、配合的,像第一篇的IP是在北京,這顯然是惡意,後來又有兩篇的IP,一個是在日本,一個是在台灣,這個我們要進行了解。

因為如果被困心情當然值得同情,講過份一點我認為也可以體會,但如果不是,人根本就不在那裡,寫這些是相當惡意的。而且可能性很大。

自由電子報關心您︰自殺不能解決問題,勇敢求救並非弱者,社會處處有溫暖,一定能度過難關。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
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。
張老師專線:1980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