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駐日外館缺橫向分工 謝長廷有責無權

駐日代表謝長廷出示國人的感謝狀。(記者林翠儀攝)

駐日代表謝長廷出示國人的感謝狀。(記者林翠儀攝)

2018/09/11 21:21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十一日報導〕駐日代表處十日召開臨時處務會議,檢討這次風災和震災的救災過程,謝長廷表示,駐日六個處都有外交部制定的災害應變作業手冊,但內容可能不符目前所需,例如現在到日本自由行的人數增加,人數和去向都無法掌握,這是過去沒有想到。另外,橫向作業的分工和連繫也需要檢討,駐日六處預定十五日召開協調會議,把加強橫向連繫列入議程。

我國駐日六處除了位於東京的代表處之外,還有橫濱、札幌、大阪、福岡及那霸等分處,但其中直接由駐日代表管轄的只有東京、橫濱、札幌三處。人員的調動和派任均由外交部直接指揮,連駐日代表處新聞稿也要外交部點頭才能發布,謝長廷均無法置喙,有被架空之嫌。

謝長廷在今天的說明會中,數度提到這次日本風災和震災的應變,其中有牽涉各處轄區管轄問題,他不便多談,他還說,各處分工的問題,在這次檢討會上並未太強調,他覺得自己已經被罵了,不需要再拖人出來被罵,這是他的個性。

台灣旅客一年訪日人次達四百六十萬人,代表處的作業十分繁重,謝長廷也指出,光是代表處領務組一個月的服務案件平均達三千件,每天達一百件,案件內容包括國人旅客重病、疾病、死亡、犯罪、被害、失蹤、遺失護照或錢包,以及日本人簽證和工作證明等,工作量非常大,例如死亡或生病案件都不是一天就能解決的。

代表處收到很多感謝狀,但也有人反應說服務態度不好,謝長廷強調,只要有人檢舉,他會先相信檢舉人,然後進行調查,公務員也是有尊嚴的,不能說有人檢舉就處分。謝長廷表示,這次在整個過程中,有報導說他被罵翻了,日本人也罵死了,但講的那幾件案件經過代表處調查,發現都是不存在的假消息。

國人赴日遇急難尋求代表處協救後寄來感謝狀。(記者林翠儀攝)

國人赴日遇急難尋求代表處協救後寄來感謝狀。(記者林翠儀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