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洋垃圾」入台 藍營:福爾摩沙已淪為「世界垃圾島」

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,洋垃圾大量湧入台灣,使得國內回收體系趨近崩潰。(資料照)

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,洋垃圾大量湧入台灣,使得國內回收體系趨近崩潰。(資料照)

2018/08/31 11:51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國民黨團幹部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,中國大陸啟動「禁廢令」後,已有超過1百萬噸「洋垃圾」輸台,約4萬個貨櫃,環保署卻遲至10月1日才要加嚴管制,不但動作太慢,更放任廢塑、廢紙大量大舉侵台,讓福爾摩沙已淪為「世界垃圾島」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,洋垃圾大量湧入台灣,使得國內回收體系趨近崩潰,台灣廢紙最終處理場所的造紙廠,過往每年採購的國內外廢紙,比例約在4:1左右,而當進口廢紙採購量增加,國內廢紙的去化量與價格自然受到壓縮,就有回收業者抱怨「台灣的垃圾都處理不完,卻還進口國外的」,甚至有拾荒者苦嘆「以前撿一天能買一個便當,現在只能買一罐水。」

曾銘宗強調,根據關務署統計資料顯示,累計今年1至7月,台灣已經進口超過來自全球86個國家,高達1百萬噸的廢紙、廢塑膠,其中廢塑膠不僅總量暴增1.6倍,甚至在短短7個月內,就比近4年任何一年的總量還多。

他要求經濟部、環保署與財政部海關等單位,合力清查進口洋垃圾的流向,避免造成環境汙染,呼籲監察院也應調查爆量的廢棄物輸台,行政單位是否有涉及怠忽職守或不法情事。

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表示,從這件事情就可看到蔡政府反應慢半拍,進口應該都要有查核機制,過去幾個月有不正常的成長量時,就應該要有所警惕,「台灣進口這麼多的外國廢棄物進來,政府把關的機制在哪?」而且進口回收廢棄物讓國內價格崩盤,政府機制上未作考量,忽略整體現況與衝擊效應,把關機制完全失靈,環保署長李應元必須出面說清楚,環保署管控的機制到底在哪裡?

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柯志恩則指出,環保署副署長今年初才自誇是「垃圾處理天才」,大動作要減塑,計畫停用塑膠吸管,甚至還「示範」用湯匙喝珍珠奶茶,結果卻是大舉讓全球廢紙、廢塑輸台,原來「收垃圾」也變成蔡政府拚經濟的政策之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