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823水災因治水不力?水利署:雨量超過百年重現期

823水災造成中南部嚴重淹水,水利署表示這次的雨勢過大,如果要承受這樣的雨量,要達到100年保護標準,將花費天價預算及許多時間,圖為嘉義縣淹水的狀況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823水災造成中南部嚴重淹水,水利署表示這次的雨勢過大,如果要承受這樣的雨量,要達到100年保護標準,將花費天價預算及許多時間,圖為嘉義縣淹水的狀況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2018/08/25 18:05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823水災使淹水議題再度被討論,其中也有治水不力的質疑,水利署對此表示,事實上這10多年來的治水,已經將區域排水保護標準從2年提升到10年,且目前已經將韌性耐災原則納入國土規劃,並積極推動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政策,搭配創新科技進行智慧水利防災。

10年的區域排水保護標準,水利署換算成累積雨量,依各地情況不同大約在100多毫米至300毫米之間。若以嘉義八掌溪支流排水為例,其10年保護標準為137毫米,但這次雨量高達589毫米;台南安順寮10年保護標準為283毫米,但這次卻承受677毫米;高雄美濃10年標準所能承受為349毫米,這次竟下了637毫米。

水利署直言,如果區域排水要承受這樣的雨量,可能要達到100年保護標準,過去自2006年開始治理易淹水地區,全台各縣市1673條區域排水系統,中央地方共同進行了12年,才將保護標準從2年提升到10年,這已經優於許多先進國家,若再提升到100年標準要花上天價預算,以及許多的時間。

對於未來治理規劃,水利署表示,目前全國國土計畫已將韌性耐災原則納入國土規劃,經濟部也正積極推動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政策以提高國土之韌性。逕流分擔將透過各部門協調合作的方式,使未來的公共設施兼具滯洪功能,如公園綠地降挖兼作滯洪池等,可降低住宅或工廠積淹水風險,增加土地耐淹能力。

在出流管制部分,則是規定開發案達一定規模以上,開發單位應設置適當的滯蓄洪設施,削減因開發減少入滲量造成增加之地表逕流量,減少下游水道負擔,承擔應負之防洪責任。

水利署並說,目前也積極利用創新科技進行智慧水利防災,透過「監控、預警、通報及應變」等4大步驟互相搭配整合,提高防災效率,以強化現有的防災體系,以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