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有理走遍天下」 賴揆:中國無權打壓我們

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接受中央社專訪強調,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從來沒有改變過,但「中國無權打壓我們」!(中央社)

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接受中央社專訪強調,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從來沒有改變過,但「中國無權打壓我們」!(中央社)

2018/08/22 22:13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針對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,並轉而向中國建交,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,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從來沒有改變過,中國以各種藉口一再打壓,國人不該互相指責,應更加團結,才有助阻止中國步步進逼。

賴清德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,像這次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到巴拉圭,出訪過程對中國沒有任何挑釁言行,蔡英文作為台灣的總統、國家領導人,出席邦交國總統就職典禮,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,我們一定要壯大自己、鞏固台灣,宣揚台灣作為善盡責任的國際一份子,「中國無權打壓我們」!

他說,台灣珍惜每一個邦交國的邦誼,他也知道邦交國都受到來自中國的威脅利誘,有相當壓力,對於還和台灣維持邦交的國家心存感激,也很願意建立互惠、雙贏、共好的合作關係,至於和台灣斷交的邦交國也不必出惡言,「祝福他們的目標可以達成」。

賴清德表示,重要的是國人如何看待斷交這件事,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從來沒有改變,挖台灣的邦交國、不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、不讓台中市舉辦東亞青運,甚至改變世界各航空公司對台灣的稱呼,只是藉口不同,國人一定要清楚了解中國的企圖。

賴清德說,如果每次中國的打壓行為,一次又一次讓台灣更加團結,才有助於阻止中國步步進逼,否則每次中國打壓,台灣就多一次分裂,「那它(中國)一定持續的啊」,中國每次藉口都不同,不必因藉口不同而互相指責。

對於美方罕見表示正在審視美國與薩爾瓦多之間的關係,美國參議員並提案限制援助薩國,力挺台灣。賴揆說,國際社會關心台灣的原因,重要性來自經濟,特別是台灣的科技產業,在國際產業鏈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;在國防戰略地位上,台灣位於第一島鏈,角色相當重要,最近中國在東海、南海擴軍,進行不公平貿易,美國總統川普也認為中國應該改變。

賴清德說,在這種情況下,台灣和中國剛好作為一種對照,美國基於台灣的生存權利,通過台灣旅行法、國防授權法案等,也顯示有理走遍天下,無理寸步難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